央广网

[静观·拾微]一只青蛙

2018-03-14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嘿,“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下班回家,光明正大玩游戏,没有父母哀怨的目光如芒在背,这感觉,是不是还不错?去年12月,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手机游戏上线,推出仅两周,成为中国下载量第一的手机App,而今已取得千万量级下载数的现象级成功。“80后”和“90后”们,不但在游戏里放松,还找到了“当妈”的感觉。

  2001年,以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创业者率先涉足游戏行业。17年过去,这已是两千多亿元体量的市场。曾经在街角游戏室厮杀的一代贡献了主流购买力,丁磊说,如今的游戏,不仅成为成年人的精神食粮,也承担了消遣以外的情绪宣泄价值。丁磊介绍,旅行青蛙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女性,这个城市里有孤独感的人有女性也有男性,很多女性之所以养青蛙,是因为她们有母爱,内心天生有这种潜意识,刚好这个游戏又让她特别有代入感,能释放母性,所以它就火了。

  过去一年里,火的不止青蛙一家。频频登上头条的《王者荣耀》,让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不断面对“游戏分级”、“防沉迷系统”等一系列提问。曾经的顽皮少年们如今已为人父,游戏,还是当年的洪水猛兽吗?尽管在《王者荣耀》中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马化腾直言,“一禁了之”并不是最好的方法,大家还要看到游戏的正面性。父母和孩子应该用更好的互动方式来管理这件事。家长和孩子可以定一个所谓的数字契约,将户外活动、做家务、学习和游戏时长挂钩,履约了之后家长应该给予鼓励,这样的方式比原来简单、粗暴的方式柔和很多。

  父母之道变了,是因为大多数人的想法在变。游戏是精神鸦片还是朝阳产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从业游戏行业多年,回答明确。孟宪明说,去年中国游戏产业收入达到了2000多亿,它带动的关联产业的收入一定超过万亿了。他举例说,冰雪奇缘是一个动画片,它的一个裙子卖了几亿美金。不管大家是否认同,简单的围堵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去管理这个行业,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对于“鸦片”之说,孟宪明回应,所谓“玩物丧志”,过错在“玩”的人,而不是“物”。哪怕成年人、哪怕把“游戏”替换成“健身”,“上瘾”的隐患仍然时时存在。

  二十年,万象更新。焦心于孩子不回家的父母,其战场由红红绿绿、灯光闪烁的游戏厅迁移至十步一岗的网吧,又渐渐从电脑屏幕挪至手机,最终,自己也成为《王者荣耀》里孩子的队友。在丁磊看来,这是技术和设备的升级给我们的新选择。他认为,这跟手机的普及以及手机的处理速度越来越快都有关系。

  游戏如人生,游戏里的人生,悄悄演进。养蛙的年轻人们,接触了一种更轻松的人际相处模式,我们和蛙,不是密不透风的互相关怀、约束,而是带着距离的沉默帮助和守望。游戏没有发明新的需求,它帮我们看见自己。在孟宪明看来,青蛙旅游的火爆与产品的类型、游戏的题材、极简玩法、情感延伸都有关系。特别对于女性用户来说,它属于情感的延展。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所有东西的流行,其实都是符合人的需要。从内容生产者、创造者的角度来说,能做的其实就是把这么多的内容,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制作出来。

  还记得没有游戏的年代吗?还记得那些一盏黄灯、一本好书的深夜吗?阳春白雪固然好,如果这是唯一的选择,是否人人都愿按下返回键?溯时光的河流一路至今,我们被赠予父辈们从未有过的繁多选项,和与之对应的心智清朗。“永远年轻”的豪言壮语,“做开明大人”的稚嫩愿望,一一实现。选择在人,伟大的,是这个提供选择的时代。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