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检方传唤调查 面临近20项罪名指控

2018-03-14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初,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向前总统李明博发出通知,要求其今天上午9时30分,也就是北京时间8点30分到该机构办公地点接受问询。

  据最新消息,李明博已经按时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的办公地点接受调查。他也成为了继卢泰愚、卢武铉、朴槿惠后第四名被检方传唤的韩国前总统。韩国前总统全斗焕曾于1995年拒绝检方传唤,但随后被拘留。

  关于李明博接受调查的后续最新动态,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那么李明博这次被传唤的原因是什么呢?他面临近20项罪名指控,包括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和违反选举法。

  据韩联社记者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要求前总统李明博上午9时30分以嫌疑人的身份到案接受调查。李明博涉嫌受贿,涉案规模超过100亿韩元。

  检方一名负责人称,鉴于其间案件侦办情况,为有效查明真相,有必要传唤调查李明博,但目前暂不考虑多次传唤。该负责人说,至今已充分搜集到相关资料,且需要调查的内容范围很广,按照普遍流程,当面调查李明博已在所难免。

  该负责人称,在传唤调查李明博的过程中,检方将遵守对待前总统所需的礼仪,但更重要的是就此案开展透明切实的调查。

  李明博涉嫌在任职总统期间干预其亲信、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金伯骏收受国家情报院贿赂,同时涉嫌实际掌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AS公司并滥用职权帮助DAS公司追回投资资金。根据调查内容和态度,也会参考是否申请拘捕证。

  关于韩国媒体提到的几桩案情,DAS公司就是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小金库”案,检方怀疑这家企业设立总额120亿韩元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大世汽车附件的最大股东和会长是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而李明博受到指认,实际是这家企业的幕后老板。

  另一桩是“进贡”案,牵涉韩国国家情报院。检方怀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国家情报院“进贡”资金,而这些资金是在李明博授意下流入总统府。李明博此前否认了上述说法,并称检方调查是现任总统文在寅政府的“政治报复”。

  韩国媒体分析,李明博曾说对于自身需要负责的部分将负起责任,表现出对于抗辩持较为自信的态度。但律师团认为检方可能拿出确凿证据而不敢掉以轻心。韩国检方此前表示,检方已作好了当面调查李明博的准备。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