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财经观察]中国资本市场还未成熟 股票发行注册制仍需时间

2018-03-14 07:34:00来源:央广网

  股票发行注册制,是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一直在努力的制度建设目标。但显然,在坚定地迈向注册制的道路上,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还是不够成熟。12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参加政协经济组会议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成熟的市场主体、不完善的监管制度、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等,需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到位,形成条件后推出注册制。

  短短“四个不”究竟包含了多少问题需要在未来解决?

  首先是“不完善的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本质,就是在充分的法律制度保障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制度,淡化或取消行政审批。而目前的A股市场里,信息披露制度并不完善。比如前不久曝出的“獐子岛扇贝意外死亡事件”就暴露了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质量和真实性问题,频频见诸报端的上市公司“奇葩公告”无一不显示出资本市场在信息披露的制度和文化建设上仍然有着很长的路需要走。

  同时,为了实现真正的“优胜劣汰”,实施注册制,还需要完善的退市制度作为保障。在退市制度较为完善的美股市场,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平均每年退市公司数量合计超过400家,对应的是每年上市150家左右。而Wind资讯显示,从2001年至今,A股市场平均每年只有不到6家公司退市,远远低于每年上市的新股数量。正如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最近几天所说,依法全面从严,符合退市条件的该退就退,不让公司价值因为退市机制而扭曲,是正在努力的方向。

  制度方面还有很多,比如投资者保护、相关的惩戒制度、交易性制度等。而除此之外,不完善的市场主体则更为容易理解和感受。一方面,注册制意味着市场参与者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目前强力约束甚至存在软硬门槛的情况下,发行方、中介机构、询价对象博弈出的发行价仍然避不开一上市就数涨停板的现象,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也动辄成为焦点话题。未来如果放开约束,这个市场能不能让普通投资者理性地做出选择?A股市场还不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大量散户投资者如何能够做到相对理性?这些都是注册制后资本市场稳定的必答题。

  当然,股票发行注册制远远不只是一个A股自身IPO如何搞的问题。比如退市常态化后,场外市场,即现在的全国股转系统如何承担起上市公司孵化器和退市公司承接所的重任?还有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谈到的外部环境问题。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美股市已经从历史低点缓慢恢复并持续“走牛”多年。美股长达9年的牛市近期还频频登上头条,这其中泡沫和风险的积累,已经隐现调整的征兆,同样是“时间窗口”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

  简单的“注册制”三个字引领的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前进轨迹的中轴线。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配套改革需要相当长的的过程和时间。有时候,为了更好、更长久而慢下来,也是一种对未来的负责。(记者柴华)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