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通道”第三次开启 代表携“法宝”讲述中国故事

2018-03-12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1日)下午,今年全国两会首设的“代表通道”第三次开启。这三场通道共有27位全国人大代表亮相,他们中有的是知名企业家、有的来自司法、教育、科研系统,还有不少来自于一线,有工匠、乡村教师等。人选从媒体推荐和代表团推荐中产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覆盖了各个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中不少人在通道上的发言总离不开他们引以为傲的“法宝”——比如“复兴号”高铁、C919大飞机等等,甚至有一些代表把他们的“法宝”带到了通道上来。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掏出一个不起眼的小机器,对着它说起话来。

  刘庆峰:我带了一个翻译机给大家秀一下,如果成功,大家请鼓掌,不成功也请鼓掌。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

  翻译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changing the world.

  刘庆峰:I am honored to have this opportunity to show our new technology.

  翻译机: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展示我们的新技术。

  这台袖珍翻译机的背后,是人工智能技术在翻译领域的突飞猛进。2017年,刘庆峰和他的科大讯飞让汉英翻译在全球首次达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两年内还将达到专业八级水平。刘庆峰表示,现在已经有将近30个语种了,相信机器翻译技术的进步,会对中华民族在全球各地区的交流和合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一带一路”的发展也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刘庆峰透露,我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部分领域已经处于领跑位置。他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了人工智能丰富的应用场景,他说,今年3月2日已经在安徽正式开通了全科医生的辅助诊疗服务,150多个病症可以达到一线的资深全科医生的水平;在教育方面,通过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和习得顺序的分析,可以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因材施教。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国产电影票房纪录一再被刷新,电影市场欣欣向荣。不过,在昨天“代表通道”亮相的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却更关心年轻电影人的成长。“我们过去一年只拍摄200多部影片,现在一下要拍将近900部,人才奇缺,所以加大电影的教育力度,加大教育的投入以及创造很好的条件,让年轻导演能够获得各种各样的资助,也是我这一次建议的重点。”

  去年10月,中国山西平遥古城举办了首届国际电影展,在八天的时间里,来自20个国家的52部影片,吸引了18万人次的观众,上座率达到93%。贾樟柯在采访中表示,过去基本上只有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才能办电影展、电影节,但现在他希望用这样的方法,让文化资源从大城市向小城镇甚至农村流动,“我们可以把好的文化资源,当代性的文化资源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三场“代表通道”的采访中,多次出现来自基层的代表,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乡亲们身上的脱贫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卓嘎来自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这里被险峻的喜马拉雅山脉包裹,山高谷深,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底还会大雪封山。不过,卓嘎在采访中欣喜地告诉记者,在这个小小山村里,近年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通往外界的公路通了,我们有电了,自治区党委正在给我们建小康村的新房,我们村里有商店、餐馆还有民宿,我们买东西也不需要用现金,直接用手机微信扫二维码就可以了。”

  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中,云南省昭通市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长郭大进表示,用“一个苹果、一张路网、一幅蓝图”帮助昭通老百姓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郭大进介绍说,打开昭通人的朋友圈,可以发现很多人在做微商,个个在卖昭通的生态高原苹果,果农的收入也翻了好几倍。一条55.32公里的大山包一级公路,就带动了全县15个贫困乡镇脱贫出列的步伐。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