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回应热点话题: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没有中断

2018-03-12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丁飞 徐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下的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外界总有一些担忧:投资增速回落、消费存在短板、中美贸易摩擦……这些也都是躲不开的经济发展关键点。昨天(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就这些热点话题作了一一回应。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增长的经贸数据代表着我国作为贸易大国的实力,但是,距离贸易强国的差距仍然存在。

  商务部部长钟山说,我国已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当前,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所抱怨。作为商务部掌门人,钟山认为,外资企业有抱怨,说明他们还是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市场有信心,如果连抱怨都没有了,那他们就没有信心了。钟山说,据世行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五年当中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利用外资坚持三个“不会变”。

  钟山表示,下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加快外资基础性法律立法进程。二是扩大市场准入,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三是构筑开放平台。四是优化开放布局。五是完善投资环境。

  我国吸收外资在上升,为什么去年对外投资却出现了下降?钟山说,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我国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得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目前,我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对东道国贡献不断增强。

  钟山说:“总的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我国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相适应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也是受到东道国普遍欢迎的。下一步,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合作平台。深化产能合作、壮大投资主体,规范经营行为,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努力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

  不仅是投资,消费市场的发展也非常迅速。今年春节国内消费超过9000亿元。钟山说,春节消费市场只是全国消费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国经济增长已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但同时,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消费发展也有短板、弱项。“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服务消费方面,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都是我们的弱项,在这方面供应不足。”

  钟山表示,接下来,将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要把步行街打造成城市的靓丽名片;要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第二,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第三,改善环境、促进消费,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有获得感、安全感。

  在今年两会期间,有关所谓“中美贸易战”的话题成了国外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此前,在3月8日举行的外交部专项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就已经作了回答。昨天,有外媒记者再次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商务部部长钟山,他又是如何回应的?

  发布会现场,在回答美国彭博社记者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时,商务部部长钟山反问记者,你是美国公民吗?提问的记者停顿了几十秒后回答,我是英国人。一片笑声中,这位商务部掌门接下来的话却值得深思,他说:“说明这个问题美国人关心,英国人关心,在座的各位都关心。近期,确实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的一样,中美经贸关系有一些波折,中美之间会不会爆发贸易战已经成为全球的关注。我想讲的是,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美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增长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钟山说,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习近平主席指出,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当然,中美经贸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贸易平衡问题。

  钟山表示,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根据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去年美国的逆差高估了21%。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同时,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存在差异,双方都各有诉求。此外,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等安全的看法也存在差异。但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没有中断。

  钟山说:“我们还在继续谈,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过。不仅现在我们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因为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但是,像这样的谈判不是一家可以说了算,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合作。我们非常愿意与美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通过合作来解决分歧,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于两国人民,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