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央企负债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

2018-03-11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下午3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再次举行记者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如何向纵深推进以及增强改革系统性和整体性”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央企要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进一步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发布会上还有哪些热点?下一步央企改革助攻方向又是什么?

  面对近百家媒体,肖亚庆显然有备而来。在简单的招手示意后,发布会正式开始。时至今日,国企国资改革已进入深化期,在问到2018年改革新举措时,肖亚庆表示,今年将拓展深化各项改革举措,推进企业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同时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专业化的战略重组。

  肖亚庆认为,现在中央企业一定程度上存在“专业多”的问题,效率、效力不能充分发挥,必须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使重组更加有效;同时还将关注已经重组的企业,1+1大于2的效应能够更加显现。

  此前,肖亚庆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乐见外资参与国企混改。当记者问及国资委今年会采取怎样的措施鼓励外资参与混改、保护非公有制股东的权益时,他回答,保护各类投资者参与混合所有制的利益和权益,在实践中使投资各方都能够按自己的股权行使自己的表决权、经营权、自己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处理各项事务应有的权利。

  2017年底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为54.5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3%,比上一年度下降了0.4个百分点。在肖亚庆看来,目前央企负债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但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仍是央企风险控制重要任务。

  他介绍,针对工业企业、非工业企业和科研类企业,分别制定了70%、75%和65%的管控线。今年初还在此管控线的基础上提高了一个等级,增加了5个点。原来是75%,现在70%就要预警;原来是70%,现在65%也要预警。

  2017年底,国务院下发了文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肖亚庆透露,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三家试点企业已按程序和要求开始启动相关划转工作。他表示,划转并不影响中央企业的运转,既不影响全资中央企业的运转,也不影响股权多元化甚至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转,因为划转是国有股的一部分;今年会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做好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做好划转后的企业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