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肩上的责任比手上的焊枪更重

2018-03-11 08:2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期望凝聚新力量。2018年全国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新亮相。迎着新时代的春风,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他们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他们的提案议案是怎样诞生的?他们为两会带来哪些新气象?他们看两会有哪些新视角?《新代表 新委员》专栏将带您走近一批新代表、新委员,走进他们的“两会时光”。今天推出《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肩上的责任比手上的焊枪更重》。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江苏台记者严园园 丁凤云 王德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孙景南代表一线产业工人发言:“作为一线产业工人的代表出席这次大会,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比我手上的焊枪沉得多……”

  走近孙景南不难发现,她的脸上有一颗颗的“小雀斑”,那是电焊火花留下的痕迹。闯进焊接这个行业将近30年,孙景南亲手焊接了上海明珠线列车、南京地铁1号线列车、城际动车等,上海、深圳、香港甚至马来西亚、印度,都有她参与的项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不少年轻同事找她“带个话到北京”。孙景南告诉记者,年轻人现在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对以后怎么走、有什么样的渠道等想法比较多。

  这也是孙景南自己想说的,虽然在轨道交通领域,她已经成长为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顶着“南京工匠”、国际焊接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头衔,但她坦言,自己有强烈的“危机感”,尤其是智能制造大环境下,“机器取代人工”已然是大趋势,一线技术工人如何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们这一代从事轨道交通行业的人,实际是绑在中国轨道交通迅猛发展的这驾车上的。它成就了我们,也逼着我们不断前行,不进则退。这种技术是不断更新的过程,过去是完成产品,现在是要求去创造产品,所以对一个技能工人的要求会更高,不光是专业技能上,也要求在你的领域中能融会贯通。”孙景南说。

  为此,她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给技术工人打开学习的‘绿色通道’”的建议。“绿色通道”不同于技术培训,而是去丰富一线工人的视野,让他们掌握前沿科技、学会触类旁通。

  孙景南指出:“校企合作的多数是科研,不会有专门的培训,技校更偏重于基础理论,有时候需要走出去。1994年我去考了电大,那时学的还是涉外财会,短时间对专业帮助不是太大,但是长远来说还是有帮助的。”

  孙景南一直在修改这份建议,有想法了就在笔记本上写两句,不时和十九大报告对照。她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她眼前一亮,这把一线产业工人学技术、练本领、提技能的迫切愿望精准地表达了出来。而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孙景南也找到了关于技术人才发展的印证,“报告提到,给予高技能人才一些激励的政策。越是爬到顶尖的时候路会越窄,谋求更好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希望能把它制度化。”

  作为一名焊工,孙景南每天拿在手里的轨道交通用焊枪有几斤重,为了稳定性,她需要双手牢牢握枪。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新的一员,孙景南说,今后肩上的履职责任,可要比手上的焊枪重得多,但她有责任也有动力为身后一线产业工人发好言。

  孙景南表示,作为代表她是新手,有使命在,要代表一线的产业工人,要去调研、听大家的声音,把这种声音反映给国家。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