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位政协委员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主题 贡献治理良策

2018-03-11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上午8点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多位政协委员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一主题,从环境治理、教育、医疗、扶贫等多个角度接受媒体采访。对于大家关心的蓝天问题,委员们贡献了哪些治理良策?政府、学校和家长如何拧成一股绳,呵护新一代成长?要想解决看病难和落实精准扶贫还有哪些新招数?

  近一年来,备受关注的雾霾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蓝天白云增多、生态环境改善,增强了人们对治霾的信心。但在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看来,当前我国环境治理仍处于负重爬坡的阶段,下一步关键是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三个结构。他表示,污染之所以严重,来源还是排放,如果不从根本上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根治大气污染仍是一句空话。他认为,必须坚持控制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现在大部分物料运输是利用重卡通过公路运输的,所以必须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同时对重卡的超标排放要严加管控。

  针对当下我国学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表示,要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重点放在大力发展公办园,增加学前教育投入;要把好学前教育教师入门关,真正把有爱心、懂教育的教师吸引到教育队伍中,关心他们的待遇,加强他们在师德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使这支队伍能让家长放心。

  除了学前教育之外,留守儿童群体也备受大家关心,根据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的相关数据统计,我国0岁到16岁的留守儿童约有902万人,该如何解决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生活和求学?

  刘利民表示,相关部门应提供相应的服务以鼓励父母尽可能带着孩子去工作。他认为,家长要履行自己监护人的职责,孩子如果没有父母的陪伴,生活和心理都会受到影响。

  解决看病难同样是热点话题。与新医改一起走过九个年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认为,进入“深水区”的新医改,面临着有限的财力投入与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间的矛盾。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体国家,投入水平大概在5%-10%之间,财政投入的增长似乎赶不上需求和期望值的增加。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电商+扶贫”的新模式也被带动起来。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就“如何借着电商发展的东风打造扶贫新通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介绍,农村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昂,鲜活农产品的物流成本占到总成本的60%,净利润可能只有10%。接下来京东会在物流,即流通、农产品品牌方面,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创出更多优质的扶贫品牌。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