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同意与金正恩会面 外交部:中方予以充分支持

2018-03-10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9日)晚上,2018平昌冬季残奥会开幕式在韩国平昌举行,和冬奥会开幕式有所区别的是,朝鲜和韩国没有再次共同入场。不过在奥运会场之外,朝鲜半岛局势却出现了堪称“爆炸性”的突破。

  当地时间8日,此前刚刚结束对朝访问的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美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事后,郑义溶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请韩方向美方转达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意愿,特朗普同意在今年5月之前与金正恩会晤。特朗普随即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表示,朝鲜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但在达成协议前,针对朝鲜的制裁仍将持续,有关会晤正在计划之中。

  如果朝美领导人能够成功举行会晤,这将成为朝鲜领导人和美国总统之间的首次会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韩国为此进行了重要的斡旋工作。朝鲜提出举行南北首脑会谈,邀请文在寅访朝,文在寅当时很明确地讲,不仅朝韩应该谈,也应该美朝谈起来。从那时开始,韩国就在一方面积极进行南北对话,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地推动朝美对话。这一次朝美最高层举行会谈的共识的实现,韩国发挥了重要的信息传递者的作用。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郑义溶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时,美国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部长马蒂斯等10多名美方高官列席。韩方具体为朝鲜政府向美国政府传递了哪些信息?

  韩联社报道称,在特朗普接受与金正恩会晤的提议之后,美国方面请郑义溶以韩国代表的名义在白宫对外发布这一消息,为此,韩美双方对发表内容进行大约两个小时的协调。而郑义溶最终发布的内容,只有两分钟左右。

  郑义溶说:“我告诉特朗普总统,在我们的会晤中,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说,他承诺实现无核化。金正恩保证,朝鲜将保持克制,不进行任何进一步核试验或导弹试验。他也了解,韩美联合军演的进程必须继续。另外,他表达了尽快与特朗普总统会晤的迫切愿望。”

  在郑义溶此番公开表态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是朝鲜表达了放弃核武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杨希雨表示,此次对话来之不易。它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稳定当前半岛局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对于重启无核化进程,起到通过对话谈判打开实现无核化大门的作用。大门打开以后,无核化的道路会非常复杂,在为南北和朝美即将举行首脑会谈高兴的同时,也要注意到,两个首脑峰会之后,有关各方也应该作好各种准备,都要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耐心向着共同的目标推进。

  美朝领导人直接对话,不仅让韩国总统文在寅高度期待,也同样是朝鲜半岛有关各方的共同呼吁。昨天(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应有关问题时,对美朝双方就直接对话释放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

  耿爽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正继续朝着正确方向迈出步伐。中方对有关各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中方多次强调,半岛问题的核心是朝美矛盾。作为直接当事方,朝美应尽早开展对话,增进理解,建立互信。我们很高兴看到朝美终于迈出了这一步。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同步对等解决各方合理关切,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作出努力,中方也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昨晚(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特朗普表示,围绕朝鲜核问题的接触最近出现积极进展,朝鲜方面作出了积极表态,美朝能够举行高层会晤对各方都是好事,希望朝鲜核问题最终能够和平解决。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我赞赏总统先生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积极意愿,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努力把目前出现的积极势头保持下去。只要各方坚持政治外交解决的大方向,就一定能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朝着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的方向不断取得进展。

  此外,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国家和欧盟对美朝计划中的领导人会面也表示欢迎。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