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黑天鹅”“空心村”成热词

2018-03-09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多位政协委员就“经济高质量发展”接受媒体采访。记者会过程中,有这样四个词很抢眼,一是“高质量”、二是“空心村”,另两个词是两种动物:“黑天鹅”和“灰犀牛”。

  “高质量”和“空心村”好理解,一个说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一个说的是中国乡村的现实问题。“黑天鹅”比喻难以预测的风险,“灰犀牛”看似笨拙,行动起来却破坏力更大、让人猝不及防,比喻那些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它们在当下中国的语境中共同指向的,就是金融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与去年6.9%的经济增速相比有所下调,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表示,这一数字的变化正体现了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转变。他说,把今年的预期目标定在6.5%,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是为转变留有空间。从地方来讲,有十几个省份调低了增长目标,这一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一次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预期目标的下调再加上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家都关心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将不可避免出现趋缓的现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坦言,经济发展有规律可循,无需对经济小幅变化惊慌失措。杨伟民表示,一般来讲,特别是追赶型国家,在追赶的前期,经济增长速度都是比较快的。但是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质的提升就必然要提到日程上来。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可能在某些时点上有一些起伏,这都是正常的,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朝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大方向持续努力。

  当前,不少不法机构借着“金融创新”的包装进行非法金融活动,以高收益为诱饵,让大批投资者血本无归。针对防控金融风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表示,要想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冲出来,就需要强有力的监管。在胡晓炼看来,首先,监管机构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上。要加强自己的公司治理,加强自己依法合规的公司文化,加强内部管控。第二,建议及时弥补监管的空白点,消除灰色地带,让那些“浑水摸鱼”的能够原形毕露。“我们最希望监管提高效率,增强针对性,不能把审批当成监管,还是要让金融机构在明底线、知边界的情况下努力做好经营工作。”

  此外,要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除了在金融监管上发力以外,农村经济问题也备受关注。现阶段我国农村的劳动力出现了持续减少趋势,一些村甚至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表示,没有人气的村镇无法发展,要想真正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还是要留住人才、引进人才。陈晓华指出,要大力培育新主体和新农民。一方面是靠留,就是大力培养乡土人才,特别是致富带头人和农村的实用人才,通过他们来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搞好村庄建设。另一方面要靠引,要通过各种政策,把外出的能人引回来,把城里的人才引进来。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