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8-03-08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马闯 郑澍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昨天(7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了现场代表的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强调,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代表们表示,四个方面的“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的任务和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方面。他说:“只有把这个体制机制建立起来,才能真正推动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必须要探索的,也是我们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创新,强调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并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他们要继续创新,这让马化腾备受鼓舞。

  马化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他们做大做强。下一步,希望通过“互联网+”,把互联网和科技的力量与传统的实体经济进行融合发展,促进整个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马化腾认为这大有可为。

  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表示,对于企业来讲,要敞开胸怀,吸纳各类精英人才和有志于做颠覆性创新技术的人才加入到团队中来。

  作为广东数千万外来工的一员,米雪梅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她到广东务工创业20多年的酸甜苦辣。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总书记说,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

  米雪梅说,她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进城务工人员的亲切关怀带回去,让大家都知道,中央和地方政府都会关心他们、关注他们,解决外来工的后顾之忧,子女教育的问题也会加大力度解决,让他们安心就业。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