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集中亮相 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8-03-07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闻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民主党派怎样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全国工商联又如何为民营企业发展发挥好“拉风箱”的作用?

  去年11月27日到12月24日间,我国的八大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集中完成换届。昨天,八大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首次集中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领导人中,光两院院士就有三位。既是行业顶尖的专家学者,又是民主党派的当家人,他们是如何切换不同身份给予自己的不同使命的?很多媒体都很好奇。

  对此,民盟中央主席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丁仲礼院士给予了幽默又坦诚的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隐含着说你是科学家可能当不好民盟中央主席。确实,担任民盟中央主席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一直在科技界、教育界工作,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等方面的积累还是不够的,但我还是有一些基础。一方面,我一直在科技界、教育界工作,我们民盟的盟员很多来自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同他们沟通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把他们组织起来履行职责也是比较便利的。另一方面,我是学地质的,在中国科学院这么多年我一直分管资源环境、前沿教育这些学科,对长三角一体化调研、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问题的调研,我想我还是会有些帮助。”

  新当选的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同样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众所周知,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它的许多成员都被认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武维华表示,未来九三学社的成员们将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武维华说,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过去10年来,组建了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的重大课题组,在每年全国两会上议政建言,不少意见也得到了采纳。进入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特色,整合社内外力量,紧紧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在科技政策、法规和制度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除了“科技创新”,在发布会上,“扶贫攻坚”成为了另一大关键词。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和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了这个话题。其中,万钢回忆起了一次科技扶贫下乡调研的经历。

  万钢说,很多农业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通过“以豆换豆”的办法,把小土豆变成了大土豆,增产4倍多。通过“以羊换羊”的办法,更新了黑羊品种,现在一年下4个崽。

  而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则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民营企业家兜里有钱了,当然也有志于帮扶困难地区。全国工商联的“万企帮万村”计划已经收到了实效。

  高云龙介绍,截至2017年底,有4.62万家企业参与到行动中,帮扶了5.12万个村,帮扶方法有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产业扶贫投资约527亿元,在公益扶贫方面投入109亿元。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