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送上暖心“红包” 将为企业、个人减税超8000亿元

2018-03-06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送给民众一个个暖心“红包”。

  红包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表示,GDP增速保持6.3%就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目前6.5%左右的增速是为了让我国经济更注重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大都市圈创新中心、新兴产业基地等机遇层出不穷,但是花落何处、谁能抓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的竞争优势,应该允许有个性、有差别、有特点,允许试错、纠错,在竞争中发现好的做法、模式和政策。

  换言之,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没关系,高质量的发展代表着竞争力,能保障就业,对普通百姓而言,当然是好事。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过去五年的经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已经是最领先的,对世界经济贡献也是国际上最大的,达到30%以上,现在更应注意内外兼修,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而是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让经济增长与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他表示,这个过程艰难痛苦,修炼、兼修并不容易,中国之所以行是因为中国人敢于直面挑战、有超强的韧性和耐力;中国人历来有着为了长远目标在短期忍受痛苦的优良传统,会继续走自己的创新之路、开拓之路,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创新发展之路。

  红包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今年将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同时,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简单理解,就是赚的少了、缴的税也少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分析,政府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根据我国目前整体经济形势而得出的,各个国家都是按照货币的增长、物价的上涨、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力的增强、财政收入的增收,适时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是让利于民、增进人民福祉的好政策。

  税费的下降对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实体经济而言,如临甘露。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认为,这是让做实业的企业轻装前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这对实体经济是一个巨大的支持,企业未来的发展更有动力、更有希望,对实体经济有大的利好。

  红包三: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提速降费实施三年来,效果初显。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这三年来,通过提速不提价、流量不清零、取消通话语音长途和漫游费等措施,各方面电讯用户资费不断下降;三年来宽带用户单价下降90%,移动通讯客户的单价下降83.5%。

  但是,最近通过调查显示,广大客户对流量区分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这项计费的方式依然反映意见比较强烈,政府正是考虑到了这一点,新举措应运而生。苗圩透露,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好措施,推动费用进一步降低,服务普通百姓和实体经济。他还补充,将继续推动家庭宽带费用下降,推动企业宽带费用下降,推动专项资费下降。

  政策虽好,有关公司会不会做手脚,搞数字游戏?政府如何保证降低流量资费等举措能落到实处?黄守宏回答,政府有要求、有关部门有规则、相关企业有社会责任感和积极性,今年降低资费,让广大老百姓受惠,一定会实现。他指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后,有关方面就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制定具体办法和标准,指导和推动相关企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降低相关资费;这些降费意见,有关部门与相关企业负责人沟通过,他们也表示赞成;同时,“薄利多销”的商业原则适用于各行各业,去年几家电信企业让利给老百姓,由于流量和用户增加、新品种的开发,他们的利润增长速度并不低。

  红包四: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本医保标准增加,同时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以自己的经验举例说,大病医保在医疗体系中尤其重要,解决了大病医保问题,就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也对脱贫攻坚有很大帮助。他表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都是因为大病,感冒肯定不会。他称自己的职业是心血管外科,病人进行心脏手术都是因为大病,农村病人往往拖得比较迟才来治疗,就是因为没钱治疗或者舍不得花钱。

  红包五: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安徽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长叶露中认为,这样的详细部署将保证大家真正能实现共同富裕,确保脱贫攻坚年度战役的胜利,最终保证脱贫攻坚的全部胜利。

  红包六: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大力培育的新经济、新动能的一部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举措如同给行业发展再入强心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吕薇表示,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只有依靠创新才能突破重围。因为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新阶段,进入高效益、高质量的发展,要通过创新引领,才能实现。

  红包七: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PM2.5浓度继续下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表示,通过几年的治理,绿水青山正在慢慢恢复生机,几年下来,国家没有丝毫放松,表明政府治理生态的决心和定力。这一次把国家科技投入纳入这方面,可能将从更高层次的角度来关注雾霾治理问题。(记者张棉棉 郑澍 张建亚 马喆 杜希萌 陈庆斌 张子亚 朱永)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