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通道”昨日首次亮相 全国两会实现通道“全覆盖”

2018-03-06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5日)上午正式开幕,会议开始前,继“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后,两会“代表通道”正式开启,10位全国人大代表亮相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至此,本次全国两会开设的三条通道已经全部亮相。

  其中,“部长通道”持续多年,大家已经很熟悉了。继党的十九大首开“党代表通道”之后,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开设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至此实现了通道“全覆盖”。那么,昨天的代表通道上有哪些亮点?这三条通道是如何形成的?

  两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率先亮相。马化腾表示,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里面,中国企业已经占到了四个。“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我们的目的。

  “代表委员通道”是继“部长通道”之后,全国两会的又一次创新之举。通道不过十多米,形成却非一蹴而就。

  “部长通道”最早出现,它的形成可以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会上本没有“通道”,采访的记者和被采访的部长多了,也便成了“通道”。2008年以前,通向会场的通道是名副其实的“混合采访区”,出席、列席会议的部长被记者自由围堵,场面经常狼狈不堪。2008年开始,通道上多了秩序线;2009年又添了话筒架;2010年,配上了音箱、话筒。慢慢地,通道就固定了下来。

  通道内外的互动形式也慢慢转变。一开始,是由少量记者代表进入秩序线拉部长;后来又改为记者统一站秩序线外,由现场工作人员请部长。

  当时的人大新闻组工作人员魏兴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希望能把“部长通道”打造成一个品牌。魏兴说:“十八大以后越来越多的部长愿意主动到台前,这和媒体的大力宣传倡导和希望都分不开。我们也会想办法,让更多的部长愿意主动站到台前来。”

  如今看来,这一品牌早已深入人心。昨天下午,本次两会的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工信部部长苗圩、交通部部长李小鹏等6位部长走到话筒前,回应热点话题。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表示,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直接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受党中央领导、监督;还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向全国人大负责。“过去有一个大的空白地带,就是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没有跟上。这次通过设立国家监察法,我们将对这个空白地段,运用监察法的授权进行监督、调查和处置。”

  从两会“部长通道”、党代会“党代表通道”,到两会“代表委员通道”,每一条通道都连接着庄严肃穆的会场和社会公众的期望。

  现场有多年两会采访经历的记者这样评价:“在大会之前,用通道的形式让大家更多的听到代表的心声,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好像是打开一扇窗一样,屋里屋外的空气能够自由地流通。这也体现出全国人大、全国两会非常开放的会风,无论是对新闻采访,还是对关注两会的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