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2018-03-06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焦莹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传递了哪些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小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充分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过去讲政党制度的独特性,到这次重点讲新型政党制度,表明了我国政党制度不是人类政治文明中的另类,而是日益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谈了“新”的特点。王小鸿认为,在与旧式政党制度的对比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讲清楚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这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让一些“跳不出”旧式政党制度的国家看到了可以借鉴的模式。这实际上克服了旧式政党制度中,比如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弊端,一党制、两党制有个缺陷,一党制没有监督,两党制轮流坐庄。新的政党制度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安排,科学决策,避免了利益集团造成社会撕裂的弊端。

  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有根有魂的制度。说它有根,就在于这个制度是植根于中国的历史、社会、文化土壤之中的。王小鸿认为,中国的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的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文化传统,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

  王小鸿说:“政党制度首先是制度自信,我们的政党制度秉持了优秀的文化传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我们的制度自信源于文化自信,为人类贡献了我们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习近平: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孙信看来,新时代多党合作,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平台,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孙信说:“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建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在作出重大政策决策之前,都事先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民主党派包括无党派人士也可以发挥自身的重要作用。因为我们社会呈多元化,可以通过各民主党派把其他社会阶层的利益、要求、呼声表达出来,为各方利益的需求提供一个畅通的渠道,为我们科学决策,调整各方的利益关系提供科学依据,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开启了历史性的伟大探索与实践。

  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而今年的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就曾提到过“五一口号”,并且还宣布将“组织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不到一个月两次提到“五一口号”,孙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是希望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