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改革开放家国40年]从蜗居到安居

2018-02-23 08:1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过去40年,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亿万中国百姓作为这一奇迹的创造者、亲历者,自身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春来临之际,中国之声记者深入基层,走进10个普通家庭,跟他们一起回望40年的家国变迁,共话美好的新春愿景。

  央广网哈尔滨2月23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乔仁慧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房子是一辈子的事,有的时候没啥事了,夏天开着窗户我就想还是这房子好,以前那个太脏了……”李淑琴的家位于哈尔滨市民生尚都社区的一个高层楼盘,门上贴着崭新的红对联,透着过年的喜庆劲。冬日的暖阳透过向南的阳台,照在宽阔的沙发和洁净的大理石地砖上。李淑琴89岁的老母亲斜靠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任阳光暖暖地洒在身上。

采访结束时,记者提出给她们夫妻和老母亲拍一张合影,把此刻的三人脸上的幸福美满永远定格。(记者王楷 乔仁慧 摄)

  丈夫吴广斌告诉记者,媳妇早就想着把老岳母接过来跟他们一起住,可实在心有余力不足。5年前有了这个新房子,才让他们有条件尽孝心。他说:“这个建筑面积是70(平)米,我算着一共花了九万多元不到十万元,太划算了。公交线路都在跟前,上哪都四通八达。”

李阿姨夫妇现在居住的民生尚都小区(记者王楷 乔仁慧 摄)

  民生尚都是哈尔滨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也是最早启动拆迁、最先开工建设的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2013年,李淑琴一家和周边近4000户居民一起搭上了棚改的班车,从住了近30年的破旧平房换到这套70平米的高层住宅。

  乔迁新居的日子,李淑琴记得真真切切,2013年11月25日。她说:“搬家那天下了一场大雪,我们找了个小型面包车,也没多少要搬的东西,特别高兴。”吴广斌说:“心情不一样,赶紧就搬进来了。”

李淑琴在之前的平房家里(记者王楷 乔仁慧 摄)

  在东北的大雪天搬家,旁人想来该是何等的冷彻筋骨,可在吴广斌和李淑琴的心里,那一天漫天飞舞的雪花飘的都是暖到心的祝福。祖孙四代,在十几、二十平米的房子蜗居了几十年,回头去想,恍若梦一场。吴广斌说:“最早在太平体育场那住,那是我父亲的房子,三家一个厨房。那时候更苦,14平米一个屋。爸爸妈妈、我们哥仨、爷爷奶奶就住这么大一个屋子。86年结婚我俩就上外头租个房子住。大概是90年换的平房。”李淑琴回忆说:“22.5平米能多大?进房的时候不像咱这大门直接敞着,进去得耷拉着脑袋,抬不起头来,厕所在外面。冬天的水管子在冷天经常冻住,这样我们回来就吃不上饭,没有水。我们用小胶皮点着慢慢烤化了才能做饭。在那个地方住,有时候同学说上你家去,孩子不好意思往家里领。”

收拾着宽敞明亮的厨房,李阿姨心里美美的(记者王楷 乔仁慧 摄)

  在两口子的记忆里,房子里面小得让人揪心,房子外面脏得让人闹心。李淑琴说:“现在想想平房也挺苦的,倒水、早起上个厕所什么的挺费劲也得排队,是室外公共厕所。夏天还可以将就,冬天没法上。有时在家都不想上厕所,在单位上。家里要自己烧炉子。”

  197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3.6平米,缺房户达869万,占城市总户数的近一半。长期低租金的福利分房制度,让国家和企业为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背上了沉重的包袱。1980年4月,邓小平明确指出,住房改革要走商品化的路子,由此开启住房制度改革的大幕。

  周围很多人都买了自己的房子,李淑琴夫妻俩也动过心思,努力工作,自己攒钱买套房子。开始俩人都在工厂上班,收入不高,后来又双双下岗,要照顾老人又要供孩子上学,日子就一直紧紧巴巴,买新房子的想法也就成了梦想。李淑琴告诉记者:“那时候工资涨的很慢,1980年参加工作,当时38.6元,九几年也就600多元钱,一个月给孩子存200元,拿出来给孩子上学用。我是93年下岗,单位一个月就给开60元。”

  2005年开始,东三省相继开展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让200多万居民全部迁入新居,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最为庞大的安居工程。正是这项民心工程,让李淑琴和吴广斌看到了告别蜗居的希望。

  根据政策,吴广斌家兄弟三人各得到一套房子。签了动迁合同,就能选房号;交了钱就能拿到新房的钥匙。吴广斌说,两口子拿到钥匙就迫不及待地去看了房子,当晚激动得一夜未眠,房子太敞亮、太漂亮了。吴广斌的弟弟在E区是个阁楼,二弟弟有一套在B区,都在一个小区。

  数字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2年的32.9平方米提高到2016年的36.6平方米,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李淑琴吴广斌和他们的很多邻居正是其中的受益者。

  如今,李淑琴有一份退休金,又在小区做保洁员,有一份额外的收入,丈夫吴广斌也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儿子大学毕业也工作了。李淑琴觉得,家里的房子宽敞了,心里也亮堂了。

李淑琴夫妇1986年结婚时的合影(记者王楷 乔仁慧 摄)

  5年前搬家,李淑琴把老房子里的东西几乎都扔了,只有新家的茶几玻璃下,留着几张她和爱人几十年前的照片。那是结婚的大喜日子,她穿着西服、戴着簪子和红花,和爱人站在破旧的砖瓦平房外留下的合照。照片里,是现在的她对青春的美好回忆;照片外,已是她曾经梦想的美好生活。

  记者:您五年之后的愿望是什么?

  吴广斌:我五年之后的愿望是整个房子比现在这个大点就行。人健康、长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