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大靖短道速滑500米折桂 以绝对实力诠释中国速度

2018-02-23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平昌2月23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最后一个“冲金日”。此前多天,中国冰雪项目的王者之师“短道速滑队”,不仅无金牌入账,而且还多次在比赛当中被判犯规,成绩作废。

  委屈也好,不服也罢,似乎只有打好一场酣畅淋漓的夺冠战役,才能不负短道队四年的坚韧,以及全国人民的期待。最终,中国选手武大靖在男子500米的竞速当中,破世界纪录拿到冠军,以绝对实力诠释了中国速度。

  

  武大靖庆祝胜利

  昨晚武大靖站上500米决战起跑线,第一枪抢跑,所有选手重归出发点。现场隐隐的鼓点,也暗合了全国人民此刻加速的心跳。

  全场静默,只等第二声发令枪,发令枪响,武大靖疾驰而去,迅速利用内道优势抢到第一位。此时,他身后的是两位韩国选手黄大宪、林孝俊。

  男子500米比赛,全程不到40秒。任赛场如何沸腾,他在弯道收的住圈,在直道跑得出速度。尽管身后也有对手施加压力,但这种压力一迫近,武大靖便会以更快的速度予以回敬。那时那刻,武大靖的前方唯有终点,只剩第一。

  终于锋利的冰刀划过红线,奥运冠军,世界纪录,刻下了又一个中国名字:武大靖。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15天来的首金,也是中国男运动员在奥运短道赛场苦等30年的第一枚金牌。武大靖第一时间滑到自己的教练李琰面前,两人深情相拥。30年前,短道速滑还是奥运表演项目,李琰拿到1枚金牌。30年后,她的学生武大靖再次为中国实现突破。

  五星红旗披在大靖的身上,标示着他的祖国,也给予他最深沉力量。从预赛到四分之一决赛,再到半决赛、决赛。武大靖一次刷新奥运记录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外人看来,这枚久等而来的金牌,获取的过程因为实力而波澜不惊。但这四枪中,也有不为人知的惊险。耐力不是最佳的武大靖,先后经历了抢跑、重滑。一晚四上跑道,六次起跑,他的体能接近极限。特别是在半决赛当中,接近三圈后,比赛重新开始。那一刻他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武大靖回顾这一瞬间时仍觉惊险,“那时体力已经快到极限,一直咬牙拼着劲,那时想着快点儿恢复,比赛还没有开始,我想再完全投入到比赛当中。”

  而李琰也忍不住谈起了当时自己那颗紧紧揪着的心,“这种现象真的很少见,滑两圈之后追回来了。一般如果有什么碰撞、问题都是半个弯道,半圈就追回来的。”

  人的一生能有多少咬牙坚持的瞬间。这样的坚持,即使一次没能换回成功,但终有被命运报偿的时刻。在本届冬奥会当中,中国短道队一次次向金牌冲击却屡屡受挫,最终由武大靖代表得偿所愿。事后回忆,武大靖说团结是这支队伍冲破铜墙铁壁最锋利的武器,“几个队友早晨和我说要放平心态。我在比赛时他们也一直陪着我,2022年我们一起拼。”

  作为中国第一代短道人,李琰教练则表示,至今她仍然相信体育的凝聚力。金牌迎来的尊严,是他们终身奋斗的燃料。虽历经艰难,但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直坚持到底,扬国威,为老百姓争气。体育是一个途径,能够表达出来一些东西,也能接收一些东西。现在国人这么关心短道、关心冬季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和凝聚力。中国人要自强,中国人要赢得尊严。

  在昨天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里,由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组成的中国队以6分32秒035的成绩惜败匈牙利队屈居亚军,但也创造了中国队在冬奥会该单项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加拿大队以6分32秒282的成绩排名第三、摘取铜牌,而韩国队则排名第四,无缘奖牌。面对严苛的裁判中国队员如何调整心态?激烈的竞争中他们表现如何?

  昨晚,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的决赛,在韩国江陵冰上竞技场举行,起跑线上,中国派出了韩天宇、武大靖、许宏志和陈德全的组合,对手为韩国、加拿大和匈牙利。中国队第三道出,这样的道次并不是十分理想。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处于领滑位置,这个项目身体接触频繁,尤其是最后几圈冰场破坏严重,可能会出现摔倒、碰撞等现象,在比赛还剩25圈的时候,戏剧性的时刻出现了,韩国队摔倒,中国队在还剩14圈时处在第二,加拿大队第一。

  随着时间的推进,比赛进入白热化。最后,进入冲刺棒,匈牙利队刘少林与中国队韩天宇先后完成对加拿大队的超越,而韩天宇在最后两圈也全力起速,试图完成对比赛的绝杀,然而刘少林并没有留给中国队这样的机会,拼尽全力的韩天宇以6分32秒035的成绩第二名撞线,距离夺冠的匈牙利队只有0.064秒的微小差距。

  赛后,当被问到这样的成绩是否满意,小伙子们回答实际上目前是冲着冠军来的。

  韩天宇形容中国队能够在今晚收获一金一银,实在称得上是虎口拔牙,“要注意动作规范,尤其是超越时不要给裁判判罚的机会,我们经历了很多,来韩国之前困难想的挺多,但没有想到有这么大。”

  值得一提的是,匈牙利队6分31秒971的夺冠成绩创造了全新的奥运会纪录,这也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匈牙利选手刘少林拥有中国、匈牙利血统,能说一口流利东北话,对于裁判的判罚他表示要积极调整,面对比赛。

  在此前的冬奥会比赛里,中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单项的最好成绩是1998年、2002年、2014年的铜牌,本届比赛的亚军战绩是该团队的冬奥历史最好成绩。但武大靖表示,这只是开始,之后一定要在5000米接力项目有所突破,还会有新的高峰。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