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 各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2018-02-21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朱永 梁明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1日)是大年初六,也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全国各地迎来旅客的返程高峰。

  连日来,琼州海峡因大雾连续间断性停航,又值自驾旅游车辆返程高峰,截至20日上午,已有超过一万辆过海车辆滞留海口,滞留车辆排队超过五公里。

  受早晚温差较大影响,琼州海峡自大年初一开始持续浓雾,海南省气象台数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琼州海峡多次停航,从18日晚停航至19日12:30分,19日下午又三次反复停航,导致各港数千辆小车滞留,其中新海港滞港压力最大,过海车辆一度排队至滨海大道与长滨路交界处,造成港区道路出现拥堵。

  19日晚22:35分至20日9:30分的停航,滞留旅客超过四万人、小车约一万五千辆,造成滨海大道、丘海大道等路段全面堵塞。20日上午9:30分港口开始通航,截至今早六点港区外道路面剩余车辆600余辆。根据气象部门和海事部门预报,预计雾天影响会持续至22日上午。

  海口市有关职能部门全体干部、员工放弃休假,立刻投入到保障工作当中来。海口市市长丁晖多次到一线召开现场会,积极协调各港口相关单位,提升装船和通行效率,最大限度输送旅客和车辆。当地还建立了由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各部门负责人、媒体人员共同组成的微信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海口市交警、环卫、民政等部门员工一直值守在一线,交警部门在各个路口设置专人值守,安装告示、路牌等,还设置应急车道,合理分流车辆,并加设临时停车场;环卫工在车辆排队沿线清扫垃圾,确保现场干净有序;民政部门为待渡过海旅客送去食物和饮水,供免费取用。

  滞留车辆沿途共设立126个移动厕所,医疗点、流动服务点等一应俱全,海口市还组织了志愿者为等待的旅客提供饮用水、八宝粥、饼干等,海口市秀英区团委书记张云说:“有很多的市民、社会上的志愿者不断加入到行动中来。我们按照100-200米的距离,将志愿者安置到点位上,安抚过海旅客的情绪,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

  昨天(20日)上午起,全国多条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吉林、河南、江西等地高速管理部门发布提示,提醒驾驶人员及时关注交通状况,合理规划路线和出行时间。而在河北和安徽等地,返程高峰恰逢雨雪天气,为公路交通带来一定压力。

  据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介绍,今天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环京津的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和京沪高速,主要是进京方向,京港澳高速保定段流量最大。

  大年初五起,铁路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千方百计加大运力投入。20日,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914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354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560列。今天,长三角铁路将迎来首波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合肥、阜阳、徐州等节后旅客运输重点地区车站,已经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时间安徽多阴雨天气,潇潇春雨可能会给节后返程添乱不少。

  合肥的两大火车站从大年初三开始,客流持续增长。合肥火车站和合肥南站预计今天到发旅客数将达近24万人。由于近日安徽地区普降大雨,很多旅客放弃了公路出行方式,选择铁路出行,同时务工流、商务流和学生流叠加导致合肥地区铁路客流增幅居高不下。其中合肥南站作为合福高铁和沪蓉高铁的交汇点,合福高铁沿线各大劳务输出地区如泾县、黄山、无为、巢湖、安庆、桐城等地区前往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经济区的外出务工人员纷纷选择在合肥南站换乘。据统计,车站每天换乘旅客约5000人,客流最高峰时期可达近万人。

  今天合肥地区两大车站共计加开临客94趟。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由于旅客出行集中,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以免高峰时段因取票不及时耽误行程;许多城市有两个火车站,请务必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不要跑错车站;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