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小挂历]盘点各地“破五”风俗

2018-02-20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马喆 章成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知不觉今天(20日)已经到了狗年的第五天,不知道您这个小长假过得怎么样?在我国很多地方,农历初五被称为“破五”,“破五”也是“送年”的意思。

  过了这一天,人们开始醒年盹,那么全国各地在“破五”这一天都是怎么过的呢?

  到了大年初五大家都会习惯性地说“破五”。为什么这一天被称为“破五”呢?这里的“破”是破除的意思。旧时,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禁忌,比如不能用生米做饭、不能打碎东西等。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就此解除,所以人们把这一天称为“破五”。

  在这一天,人们会用不同方式庆祝从各种禁忌中解脱出来。大多数地区都会选择放一挂“破五鞭”来释放压抑。

  但在河北隆尧,人们喜欢以敲招子鼓、扭秧歌的方式,祈福新一年的耕作能有新收成。当地村民说:“我们的大鼓敲出了我们农民的幸福生活,我们的日子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听着有节奏感的鼓点,确实能感受到村子里的喜庆。

  在“破五”的这一天,各地都有较固定的饮食习惯,作为北方人,一般要在这一天吃饺子。

  老人讲究“破五”包饺子的馅儿,一定要自己剁,菜板要剁得让四邻都能够听见,意思是正在剁“小人”,预示来年的一切都很顺利。把饺子咬破,则寓意把不吉利的事都破坏,有驱灾避邪的意思。

  但是在甘肃兰州,初五这一天,荞面搅团才是惯有的吃食。用荞面煮成糁饭状,弄上些臊子和清汤,调上油泼辣椒、蒜泥、醋,酸辣可口,用来在油腻吃多了时开胃。

  在河南,有全家人在初五这一天吃满家糕的习俗。满家糕是用白面做的,呈圆柱形,周围扎一圈大枣,个头较大,够一家人吃。吃面糕时,一家有几口人就把面糕切成几块,每人一份,表示全家有福。

  北方的不少地方过了正月初五,年就算过完了,这天以后人们该工作的工作、该离家的离家,商户们也要出摊做买卖了,社会秩序渐渐恢复了常态。

  但在南方的一些地区,初五这天是接财神的日子。虽然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初四是接财神、迎灶王爷的日子,但在上海、江苏、河南的南部,初五这一天往往被视为财神的生日,人们在这天习惯接财神,也叫接路头。

  迎财神是为了祈求富裕富足,摆脱贫穷,因此“送穷”也是很多地方在这一天的重要习俗,在宁夏就被称为“填穷坑”。家家都希望日子越来越好过,所以会把过年这几天的垃圾都清理到垃圾池里,点上一支香全部燃光。

  而在河南洛阳,“送穷”送的是“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这五个穷鬼。送穷时嘴里还得有念白,要喊着“穷,穷,送你走,我把你送到大路口”,或者是“穷啊穷,你走吧,你去村头富人家”。再拾几块砖头带回来,意思是捡元宝,把财神请回家。

  那么,这些习俗有着怎样的由来呢?

  据北京师范大学民俗专家萧放介绍,初五在很多地方还是送穷的日子,为什么穷?因为穷神在家。所以过年时一定要把穷神送走。以前送穷不在初三也不在初五,而在正月的三十,晦日。有人说穷鬼是古代皇帝颛顼的儿子,这个人经常穿破衣服,给他好衣服他也要撕破。他经常在街巷里面活动,大家都希望把他送走,后来就形成了送穷的传统,这是六朝的一个说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俗呢?因为传统社会里穷人太多,人们祈求物质的满足。唐朝大文学家韩愈还写过送穷文,里面提到“我现在给穷神准备干粮,备上车船,给你送走,不要再到我家来。我家里很穷,你走吧”。这是民俗的一个写照。而今天这一民俗更多是作为一个仪式,一种对新生活的期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