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异乡人]“洋街长”的中国新年

2018-02-20 12:2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团圆。但是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他们或坚守工作岗位、或身处异国他乡……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春节异乡人》,感受这些异乡人的春节冷暖。

  央广网义乌2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义乌台记者何翼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哥伦比亚人马利,绝对算是一个“异乡人”。但他已经习惯和享受在中国的生活。马利在义乌开了一家南美风味的餐厅,还被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聘为“洋街长”,兼职干起了城管。

“洋街长”马利的工作证

  腊月二十八,在义乌的一家餐馆,哥伦比亚人马利一家点了拌木耳、炸土豆、红烧肉和炒饭。今年是57岁的马利来中国的第18年,这也是他在义乌过的第11个春节,“我没来过这里,没吃过辣。现在慢慢可以吃很多辣。”

马利吃中餐

  2001年,马利只身来到中国当翻译,开始在广东和海南闯荡。2007年,他来到义乌,做起了装饰品的贸易生意,主要向南美一些国家发货。

  再后来,马利干脆把妻子和小儿子都接了到了义乌定居。去年6月,马利被邀请成为义乌市三名“洋街长”之一,负责监督检查街面秩序。

  在春节前的一次例行巡街中,长春六街上的一家美容美甲店门口摆出一张桌子,空调外机护栏上还挂着毛巾和雨伞。马利指出后,店员赶紧把东西搬到屋内。老板杜雨霖说,不愿在外国人面前“丢脸”,“国外的人过来提醒我们了,不弄掉的话不好意思。”

  义乌是全国常驻外商最多的县级市,像马利这样的常驻外商有1.5万名,来自100余个国家。当城管,马利也感受到了压力。

  马利:这个水果外面不能放。

  水果店店家:不能放的原因是什么?

  面对店家的质疑,马利一下子不知道怎么解释相关规定,只好拍照发给执法人员处理。

  长春八街上,有很多外国餐厅和饮品店。一家土耳其饮品店将桌椅摆到了人行道上,占道经营。店里柜台内,一位外国女孩正忙着洗水果、榨果汁。隔着柜台,马利用英语劝导了几分钟,但没能成功。

  “算了,有时候有人听话,有人不听话。如果不听话,不是我的问题,是他们的问题,我就告诉警察(行政执法人员)。我要我的工作好,不是一般好,要很好。”马利说。

  当然,外国商户大部分还是很配合。比如,开餐厅的阿塞拜疆人伊萨梅尔,在马利说明餐厅外不能放桌椅后就把桌椅搬了进去。据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允裕介绍,试点半年多来,3名洋街长已劝导解决了200多起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街面违法行为,“洋街长是义乌的市民。从城市管理方面来讲,他们参与进来,解决了政府依法行政、刚性执法与市民参与、柔性管理相结合的问题,使城市管理效果更好。”

义乌市福田街道“洋街长”马利巡街

  马利一家租住在义乌长春三区的一套两居室,设施简单,一年租金25000元。他要供两个儿子上大学。而做洋街长,马利并不领工资。

  马利告诉记者,自己很开心,“老婆知道,儿子们也知道我有这份工作,他们认为爸爸做了这份工作,确实是个好爸爸。”

  或许是想念黑豆饭和牛排,去年4月,马利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比邻的一个商业综合体开了家南美餐厅。餐厅一共有9名员工,除1名厨师之外,其他都是中国人,从早10点营业至晚10点。但从2月10日开始,餐厅就关门了。因为中国人要回家,没有人帮忙,人手不够。

  中国的春节,意味着他们的假期。街上的人越来越少,城市显得冷清了许多。马利也会去找他的哥伦比亚老乡,吃饭喝酒跳舞,“有时候我们打电话,去我的朋友那煮饭,一起聊天。这里大概有300个哥伦比人。过年说去哪里见面,就有10个、15个人见面,他们也有baby。”

  看到中国人过年,马利也想起家乡的圣诞节,圣诞老人的礼物和中国长辈的红包,在他看来都已经有新的变化,“我们给礼物,打开礼物看给了什么。在这里你们有红包,现在有微信、支付宝,每个人收到的红包不一样,看我有多少,你有多少,哈哈……”

马利一家人接受采访

  马利的小儿子马超在浙江大学读大三,学习汉语国际教育。马超已经有了中国女朋友,情人节那天,马超还发了朋友圈表达爱意,他希望以后能去女友家拜年。

  马超说:“我觉得挺不错,大家聚在一起,有一个家庭的观念,这非常好。我们的家庭观念不一样,我爸妈都知道,她也来过我们家,但是我还没去过她家。”

  马超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在哥伦比亚。哥哥读大学,学习设计专业。姐姐在一家IT公司上班。今年1月29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宣布暂停与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的和平谈判,哥伦比亚国内和平局势再度紧张。马超正在说服哥哥来中国,而姐姐已经嫁人,他知道,今后一家人相聚的机会可能很少。

  马超表示,自己想留在中国,“这里很多东西非常方便,比如淘宝、高铁,这些已经是我平常生活的一部分,回到家没有这些。我们国家有一些问题,可能回去也不习惯了。当然,我很想念我们家、想念那边的人。”

  春节,马利带着小儿子和妻子自驾去厦门旅游,这是马超上大学之后,他们每年难得的假期。马利也很希望,有一天一家五口能团圆。他说喜欢中国的春节,就是喜欢家的感觉,“中国人过年很喜欢回家,每个人不管容易不容易,是坐巴士还是火车,都要回家,一家人吃饭,一起聊天一起玩。我也明白中国人为什么一定要回家,一家人全部在一起,快快乐乐,每个人都很好,我也要我们在一起。”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