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小挂历]大年初四“迎财神 接灶神”

2018-02-19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大年初四,正月初四,这一天也是民间“迎财神,接灶神”的日子。

  迎接财神归位仪式很重要,鸡鸭鱼三牲、水果、酒菜要齐备,焚香点烛烧金衣也不可少。浙江湖州市民陈先生家就特别讲究,“迎财神要到初四后半夜初五凌晨,晚上爆竹声非常吵,一直要吵到初五天亮,一个晚上都睡不着。有些做生意的人迎财神的时候放鞭炮比年三十还要多,意味着要把财神迎进自己家来。”

  不过,中国幅员辽阔,财神在各地也不是只有那么一位,各地迎接的财神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正财神”赵玄坛最受尊崇,许多商家、店铺都供奉他的木版印刷神像:玄坛面似锅底,手执钢鞭,身骑黑虎,极其威武。

  除了赵玄坛被尊为“正财神”外,民间还有“偏财神”五显财神、“文财神”财帛星君和“武财神”关圣帝君的说法。

  各路财神各有神通,各司其职,请来了财神更是不敢怠慢。这一点,从吉林四平市的许多农村里贴财神画儿的位置就可见一斑。村民说,财神都贴在墙正中央,必须大大方方的。

  “迎财神”需要大方守礼,正月初四“接灶神”也是这一天里最重要的民俗之一。“正月初四不出户,灶神好往家里驻”这是河北唐山的习俗,唐山居民说:“初四谐音为‘出事’,以前听老辈讲就是灶王爷年年要查户口,一看家里没人,给你注销了,不就坏了嘛。注销户口等于出事,就是初四别出门。”

  现在看来这种说法不足为信,因为咱们户口都归派出所管。但是仔细想想“不出门”的习俗似乎也有它的几分道理,挺符合春节期间咱们的生活节奏,前几天往来忙碌,初四休整一天,到初五就得继续忙活吃破五的饺子。

  “迎财神,接灶神”这些习俗是怎么来的呢?北京师范大学民俗专家萧放表示,“灶神是火神的化身。腊月二十三送灶,灶神送上天之后,一般三十的晚上,除夕的凌晨,灶神等神都回来了,所以民间有一个祭神的仪式。灶神回来之后,我们做事要小心,因为灶神是家里的监察神,耳报神,他什么都知道,什么都看得见。他对家庭秩序、家庭伦理的强调有积极意义,因为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会想到家里还有神灵。”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