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总书记新春足迹]梁家河村民的期盼

2018-02-18 08:1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心牵百姓冷与暖,情系民生苦和甜。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各地看望慰问。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春节,习总书记始终念念不忘。五年多来,甘肃、内蒙古、陕西、江西、河北、四川……沿着春节考察的足迹,习总书记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现如今,习总书记春节去过的地方有了哪些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有没有改善?春节前夕,央广记者对这些地方进行了回访。从16日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习总书记新春足迹》,感受习总书记春节看望慰问后当地发生的可喜变化。

  央广网延安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年了,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的马路旁、广场上、窑洞前,到处是火红的灯笼,村里人用热闹的陕北大秧歌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村民石春阳在自家的农家乐小院里

  63岁的石春阳原来是村里的老支书,2015年退休后,和老伴经营起一家农家乐。这几天游客多了,可把老两口忙坏了。靠着农家乐,石春阳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年收入比种地翻了几十番。石春阳说:“去年收入还可以,纯收入十几、二十万。现在我们村主要收入就是旅游产业。”

  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这里插队落户,劳动生活了7年,习近平同乡亲们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感情。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再次回到这里,看望乡亲们。

  习近平:来这里一下子呆了7年,我的人走了,我的心留在这里。1975年到现在整整40年,老一辈教我生活、干活,受益匪浅,和面、碾米、擀面条,还有腌酸菜,这个酸菜不吃还挺想的!祝大家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羊年大吉,喜气洋洋,蒸蒸日上,吉祥如意!

  梁家河不仅在国内有了名气,习近平2015年访美演讲时,也曾提到过在这里生活、工作的经历。他说,上世纪60年代末,这里的百姓住土窑、睡土炕,乡亲们经常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但到了2015年,这里已经完全不同了。

  习近平:今年春节,我回到这个小村子。梁家河修起了柏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接受良好教育,当然吃肉已经不成问题。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梁家河村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

  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梁家河又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在习近平考察后,这里的名气直接转化为生产力。2015年以来,梁家河村的游客数量直线上升,当年5月1日,梁家河村成立了文化产业旅游公司。有的村民到公司打工挣钱,有的则开起了农家乐、小卖部服务游客,人人有事干,家家有钱赚,梁家河村实现了脱贫。

  石春阳告诉记者说:“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成立旅游公司以后,这三年来的变化很大。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家用小汽车,他们都到旅游公司上班,旅游公司每月15日都给他们打工资,因为有稳定的收入,他们就放心地敢往回买车。”

  大河有水小河满。村子富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张卫庞所住的梁家河小区是村里在镇上建的集中安置点。今年,是老张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他说,这个冬天一点没遭罪。“我在老房子里住的时候,冬天那个房子冷,搬到这暖和,有地暖!”

  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回忆说,当年总书记殷切期望村子越建越美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年来,全村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产业促脱贫,大伙朝着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一步步扎实迈进。“咱们2017年主要做了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支部引领、资源整合、村企联营、利益共享的原则,主要分了三大块,一是成立了农牧公司,二是旅游公司,三是商贸公司。把全村1187口人全部都融入到咱们公司里面来。”

  小小的梁家河村,只是延安市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加快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全市狠抓产业覆盖,注重长短结合,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延安市副市长张宏说,目前,全市已累计实现38.5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97%下降到3.86%,49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我们下一步要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把目前没有能力开发使用的集体资产进行盘活,把它融入到龙头企业中。”

  2015年考察这里时,习近平曾专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关注脱贫工作。日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媒体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到去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梁家河村已经脱贫两年了,如今,很难将它与贫困联系在一起。在石春阳家的农家小院,5孔窑洞一字排开,孔孔窑洞都坐满了前来用餐的游客。窑洞墙上的大照片是石春阳等几个老伙计和总书记的合影。石阳春说,真希望总书记有空时再回来看一看。“总书记你好,从2015年你回来以后到现在已经有三年时间了,梁家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美,希望你有时间再回梁家河来走一走、看一看,这是我们全体梁家河村民对你的期盼。2018年我们梁家河人,有决心,有信心,在党的政策的指引下,把日子越过越好,村子越建越美。”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