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小挂历]盘点“大年初二回娘家”那些事

2018-02-17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7日)是大年初二,初二的习俗是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出嫁的女子回家时要携带礼品,这叫“带手”或“伴手”。除了“回娘家”以外,大年初二还有哪些特有的风俗?

  在中原大地河南,大年初二回娘家这一天,要说谁最忙,那一定是陪着媳妇儿回娘家的各位女婿,他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接受娘家人的各种考验:这一天,无论辈分大小,娘家人要做的就是充分给女婿们“添乱”,难为难为这个迎娶走自家姑娘的男人。

  兴搜女婿的钱,往女婿身上填雪,还有脱鞋。管他要钱,以前都是10、20、50元,现在要200、300元。搜了钱买糖、买烟,男的吸烟,女的吃糖,图个高兴。越乱地狠越好,越收拾地狠了就是娘家也排场,女婿也排场。

  难为够了女婿,一家人也会选择这一天拍一张全家福,孩子们都会提着鲤鱼灯去讨个好彩头。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习俗,提供了一个聚会的机会,让许久未见的姊妹们,得以叙叙旧、话话家常。一阵嘘寒问暖过后,全家人围坐一处,精心准备的家乡菜便是对回门的女儿、女婿的最佳犒劳。

  而在江苏省丹阳市,每到初二,喝“利市汤”是当地必不可少的习俗。这个利市汤虽然做法简单,但是象征着“招财气,迎财神”,在大冬天喝上这么一碗,真是暖到心里又寓意美满吉祥。

  喝完美味的丹阳“利市汤”,记者再带您北上到山东青岛,品尝一下这里的“枣山”。

  什么是“枣山”呢?就很大的馒头,一般一个锅蒸一个,过去的锅叫“印”,八印锅相当于现在的八十公分的大锅,蒸一个大馒头,上面捏着“鼻子”,全放上枣,叫“枣山”,就是幸福年年高的意思。

  “汤足枣饱”过后,让我们南下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围观”一下大年初二在这里的祭祖仪式“续家谱”。在赣榆区的小口村,孙姓是这里的第一大姓,每年农历正月初二中午12点前,凡是在前一年出生的小孩,都会在这一天“续家谱”,而且一年只能在这个时候续一次。续家谱时,小孩的父亲首先要把取好的名字拿出来,让续写家谱的人查阅,看看取的名字辈分对不对,如果一切无误,就会举行“续家谱”仪式。

  村民孙志红介绍,“在院子里的供桌上摆上蜡烛,放鞭炮,烧纸,小孩的爸爸带小孩在家谱前面磕三个头,磕完头这个‘续家谱’仪式也就结束了。”

  在小口村,以前的家谱只续男丁,由于国家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丁逐渐减少,所以现在女丁也会续在家谱上。这也算是传统习俗延续至今的变化。当地的村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重要的祭祖仪式,祈求家族人丁兴旺、幸福团圆。

  每年大年初二,在我国北方大地,家家户户还要“祭财神”,鞭炮声昼夜不休。这也是商户们最重视的,关圣大帝、玄坛赵元帅、增福财神都是他们要“打点侍奉”的。供品多为羊肉、雄鸡、活鲤鱼、年糕、馒头等,将火燃于酒杯中供神,据说取“火酒活鱼”之意。送神时,把松柏枝架在芝麻秸上加黄钱阡张元宝当院焚烧,噼啪作响。

  还有虔诚者要去五显财神庙烧头股香,并向庙里财神借元宝也就是金银纸锭,即借财气,求财神保佑发财,寄托了广大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回娘家,续家谱,迎财神,这些习俗是怎么来的?又代表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专家萧放表示,一般初二有一个祭财神的习俗。祭财神的时候要去财神庙烧香,取元宝。不是中国人特别爱财,因为传统社会时,物质财富特别匮乏,每个人都希望新的一年有好的收成,过上幸福的生活。财神的兴起跟商业交易有关系,在农业社会早期并没有财神,后来才有财神爷,比如关公、比干、范蠡都被奉为财神。其实是作为商业交易时的精神象征。关公讲信义,比干传说没有心,没有心就不偏心。当然目前一般人拜财神也想不到那么多,只是想要未来的生活会更好。

  中国是一个家族社会,家族社会里有几个重要的元素:一是家族历史的文献记载,叫家谱。二是家庭的世系,中国人强调木本水源。除了世系,还有家训族规,首先强调要遵纪守法,族规要符合国法,还有很多道德的约束,要有道德的修养。传统家谱里只记载男丁,现在新家谱女儿可以进来,这是一个新的变化。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