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色列总理贪腐案”宣布完成调查 专家称检方或提起公诉

2018-02-15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是以色列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理,也是以色列右翼强硬派代表人物,主张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采取强硬政策。近段时间,他在国际舞台上就“巴以问题”的强硬发声使其成为焦点人物,而与此同时,在以色列国内这位总理也因涉嫌“贪腐案”而再次成为焦点。

  当地时间本月13日晚上,以色列警方宣布,针对总理内塔尼亚胡涉嫌两起贪腐案的调查已经完成。警方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内塔尼亚胡在两起案件中涉嫌贿赂罪、欺诈罪和背信罪,其行为“违反公众利益”。那么,这位总理究竟是因何卷进了这场贪腐风波呢?

  根据以色列警方当晚发布的案件概要,内塔尼亚胡被卷入的第一起案件是内塔尼亚胡及其家人涉嫌在2007年至2016年间从商人处收受总值约合28.3万美元的高档雪茄、香槟、珠宝等贿赂,作为回报,内塔尼亚胡直接或间接地向对方提供好处。第二起案件,是内塔尼亚胡涉嫌与以色列主要媒体《新消息报》进行利益交换,他采取措施限制后者的主要竞争对手《今日以色列报》的发行量。

  近些年,内塔尼亚胡一直丑闻缠身。早在2016年,以色列警察总长罗尼·阿勒谢赫就曾批准特别警察小组“拉哈夫433”对内塔尼亚胡展开过秘密调查。尽管如此,在此次警方发布消息之后,内塔尼亚胡13日晚上通过电视直播和社交媒体脸书发表声明,警方的贪腐指控是对他和家庭的“诽谤”,警方对他展开调查的目的是要将他“推翻”,“在我任职期间,至少对我进行不少于15次的取证和调查,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下台。每次都会有爆炸性的头条和直播报道,还有一些就像今晚这样,警方大张声势地说建议起诉。但是所有这些尝试,没有例外都将无果而终。因为我知道事实真相,我告诉你们,包括这次都将无果而终。”

  去年12月,尽管以色列议会通过了禁止警方向检方建议起诉包括总理在内政府官员的法案,但是这一新法案却不适用于已进入警方调查阶段的案件,因此该法案也就不适用于内塔尼亚胡及其家人所涉的两起贪腐案。目前,以色列警方已经把起诉建议递交给以色列总检察长阿维哈伊·曼德尔卜利特。

  在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看来,以色列检方这一次将有很大可能会正式提起公诉。他表示:“内塔尼亚胡第三次出任总理。他不是第一次遭到警方调查,主要都是腐败调查,受贿实际上是内塔尼亚胡的多年问题,特别是他的夫人长时间受到警方关于腐败方面的调查。这一次调查已经进行了十多个月,现在警方公开宣布已经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当然他现在是拒不承认,说是政治迫害,但是我认为,经过长时期调查,现在有确凿的证据,更多的可能性是正常的执法程序,提起公诉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内塔尼亚胡并不是第一位在执政期间遭到警方调查和指控的以色列总理。早在其2009年再次出任总理之前,他的前任奥尔默特就是因为涉嫌多项腐败丑闻辞去总理职务,成为以色列建国以来首位入狱服刑的前总理。那么,这一次针对内塔尼亚胡的诉讼程序如果真的正式启动,他是否会像他的前任一样面临黯然收场的结局?以色列政坛又会否因此而产生较大动荡?

  李绍先分析:“从现在情况看,他不会辞职,但是如果检方要对他正式提起起诉,他辞职可能性很大。内塔尼亚胡现在毫无疑问在政治上遇到了麻烦,这个麻烦还比较严重。接下来如果司法程序最后导致内塔尼亚胡辞职,对以色列政坛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十分大。内塔尼亚胡现在所代表的利库德这个执政党地位非常稳固,即使他辞职,党内还会提出接替人选。对政坛实质性影响、对以色列的和平进程政策影响都比较小。”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