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航天辉煌背后的小家大爱

2018-02-15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2月15日消息(记者陈欣 王玉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过程中,不仅有为北斗倾尽全力的主创人员,还有许多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一线的航天人。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与他们的默默付出也是密不可分。在浓浓的年味中,记者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仅见到了奋战在北斗任务一线的航天人,还采访到了他们的家属们。

  家属:我叫祁伟。

  记者:你爱人呢?

  家属:王荭鑫……

  记者见到的第一位家属,是西昌发测站某技术室燃料化验技师王荭鑫的爱人,一位1989年出生的江苏姑娘。

  2010年,王荭鑫分配到这里工作。2013年,祁伟跟着进了山沟。

  记者:你过来之前,在地方什么岗位工作呢?

  祁伟:我在苏州做销售。我学的是日语,对外。

  记者:苏杭天堂,一下到这儿来,家里人有人反对吗?

  祁伟:我爹妈都反对。没有结婚之前我先过来的,我妈就说你去了我就不认你了。后来结了婚,她也不反对了,去吧。2013年来这考的村官。

  记者:就是卫星发射中心门口的村当了村官。现在呢?

  祁伟:现在还是村官。

  记者:每次打卫星火箭上天的时候,能感觉出他兴奋吗?

  祁伟:我不跟他在一块,他在他的岗位上,我要疏散老百姓。我每次都离得很远看到火箭或者听到火箭响,很兴奋很激动的。我看不到他,但我能看到火箭。

  这位江南小女子做出的人生大选择,让人从心底生出敬佩。

  祁伟说的是心里话。山沟里的淳朴生活,特别是因为航天事业聚集起的特殊群体,给了她即使是有“天堂”之称的苏杭也提供不了的别样温暖。

  另一位家属吕莉莉和祁伟发出的感叹形成共鸣。他的丈夫叫朱亚雄,是负责空调系统和指挥调度的一位分系统指挥员,吕莉莉放弃了上海的工作来到这里。采访时,夫妻俩的怀里轮流抱着3个半月的女儿朱雨潇。

  如今吕莉莉在西昌一所大专院校里当老师。丈夫服务尖端的航天事业,妻子培养着学生,尤其是为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服务。

  吕莉莉:我教的学生有一半是藏族学生,他们身上确实有很多外面大城市没有的那种特质。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个个有爱的小家汇聚成一个温暖的大家。这个爱意满满的大家庭,为国家为民族奉献出一片赤诚。

  吕莉莉:不管他工作有多大压力,他每天回来都是笑呵呵对我跟孩子。

  记者:但你能感觉到背后其实是有一种压力的?

  吕莉莉:有,因为他晚上会睡不好,他会有松懈的时候,就能看出来他心里会有担忧。但是也没办法问,只能说尽量少给他增添烦恼,让他在家庭生活上面,看到孩子的笑脸,看到我的笑脸就够了。

  祁伟:每次发射完,就觉得自己老公挺牛的,挺为他们骄傲的。地方上的人可能理解不了我们的单纯。

  记者:你觉得这种单纯还挺幸福的。

  祁伟:就是很幸福!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