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盖茨夫妇发表2018年度公开信 呼吁重视脱贫等问题

2018-02-14 0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两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更多是以全球公共卫生倡导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眼前。当地时间13日,盖茨夫妇发表2018年度公开信,呼吁重视脱贫等问题。在公开信发布的同时,记者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对话比尔·盖茨。

  关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年度公开信的传统,还要从沃伦·巴菲特当年的建议说起。比尔·盖茨说,十年前他全职投入盖茨基金会的工作时,为基金会作出巨大贡献的朋友巴菲特建议,每年都应该针对基金会工作的进展、遇到的困难以及未来的走向进行分享,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互相交流和学习,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发展中国家取得的进展或是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他们没有把今年的年信限定在某一个具体的领域,而是回答他们经常被问到的十个问题。

  大家可能还记得2010年,盖茨携手巴菲特发起过一项呼吁亿万富翁承诺将自己过半财产捐献给慈善事业的行动,还一起踏上访华之旅。如今对于“捐赠誓言”行动,盖茨表示,做慈善是一个自愿的决定,捐款不是因为想到自己会以哪种方式被人铭记。如果有一天脊髓灰质炎和疟疾变成遥远的记忆,曾经从事过相关工作的事也逐渐被遗忘,人们会非常欣喜。

  人工智能在2017年迅速崛起,有人火热追捧,也有人谨慎警惕,还有人说人工智能或许会造成代际贫困。对于致力于全球消除贫困的盖茨基金会而言,他们如何认识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盖茨指出,人工智能会降低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中的人力投入,从而释放出劳动力帮助老年人或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缩小阶层差距。所以当生产率提高时,如果政府能够以明智的方法确保人人平等地从中受益,在过程中创造出新的机会,至少未来几十年是一件好事。

  提及在中国的合作,不得不提到减贫等领域。比尔·盖茨谈到,全球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叹为观止的进展,特别是中国。每次来到中国,他都期待在正式访问之外慈善能持续成为一个重要的讨论话题,对中国的慈善行业发展非常乐观。他认为政府可以出台政策让慈善变得更有吸引力,比如简化慈善机构登记流程,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等。中国的目标不仅是消除极端贫困,而且要实现更加广义的平等,所以需要考虑把健康、居住条件、食品等所有问题综合考虑进去并开发适当的模式。中国的成功模式也将为其他国家和政府提供有益的借鉴。

  去年年末,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增选结果出炉后,人们惊讶地发现盖茨作为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和微软创始人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盖茨表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他极大的荣誉,给了他和其他院士沟通讨论的正式渠道,十分珍视这个机会。泰拉能源是盖茨从微软退休后成立的一家核能公司,2015年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签署了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协议。盖茨希望与中国共同推动研究四代核电技术,计划在2017年至2026年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行波堆原型堆。

  盖茨曾经的奋斗目标是“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都用上Windows系统”。功成名就后,他希望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消灭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医疗机会。盖茨日前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工作的重点是特定传染病的防控比如艾滋病防控,帮助更多群体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确保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能够获得治疗药物。此外,还重点支持在农村基本卫生保健、早期儿童营养和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展创新扶贫模式的试点并进行推广。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