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崔顺实一审获刑20年 专家:判决对朴槿惠不利

2018-02-14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亲信干政”案而引发整个韩国政坛动荡的核心人物崔顺实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结局。当地时间13日下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崔顺实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崔顺实20年有期徒刑,罚款180亿韩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

  2016年11月,崔顺实被检方以18项罪名起诉,包括滥用权力、欺诈未遂、强迫、强迫未遂等。昨天(13日),法院认定,崔顺实、青瓦台前首席秘书安钟范与朴槿惠共谋,涉嫌滥用职权,强迫大企业向崔顺实控制的两家基金会捐款。针对崔顺实的法院判决书具体是如何表述的?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田明了解,崔顺实的这些罪名大部分都已经被昨天的判决认定。并且法院也认定,检方对崔顺实提出的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强制要求韩国大企业为财团捐款等公诉罪名中,相当一部分同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构成共谋关系。

  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崔顺实以与韩国最高权力者的私交为基础,利用手中权力收受贿赂并对企业进行胁迫。“亲信干政”让国政秩序陷入混乱,造成韩国宪政史上首例总统被弹劾下台的事件,其主要责任在朴槿惠和崔顺实。

  法院还指出,崔顺实在接受调查期间的自我辩解无法说服法庭,同时向他人转嫁自身责任,情节恶劣。因为此前在面对指控时,崔顺实曾始终拒绝认罪,强调从未追逐个人利益。

  专家:属较重判罚 但在意料之中

  昨天,法院还以行贿罪判处涉案的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2年零6个月监禁,追缴涉案金额7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00万元。判处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万元。而针对现年已经63岁的崔顺实判20年,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这算是较重的判罚,但在意料之中,“韩国虽然没有废除死刑,但是1997年以来没有宣判过死刑,考虑到崔顺实的年龄,20年的这个判决还是比较重。按照韩国的法律,如果崔顺实感觉不满,可以提出意见,但之前崔顺实表过态,因此她接受这个结果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回顾从2016年10月被捕以来,崔顺实对外界的发声可谓惜字如金。起初,她向韩国民众流泪道歉,称犯了死罪,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检方接受调查。但真正面对检方询问时,她却回答得极为简单,统统表示“不知道”“我不太清楚”等。接受庭审时,态度更是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她否认了自己所有嫌疑。

  持续1年多的审查里,崔顺实并没有表现出积极配合的态度,而且在法庭上出现发怪声、喊冤等状况。如今,面对20年有期徒刑的判决,崔顺实会又表现出何种态度?然而,无论是继续否认还是接受,正如王俊生所言,即便上诉,重判的结果恐难改变。

  韩媒:崔顺实一审判刑将成朴槿惠案风向标

  崔顺实的结局几乎尘埃落定,但人们更关心的是朴槿惠的命运。韩国媒体指出,在对崔顺实的一审判决中,有13项罪名与朴槿惠构成共谋,因此崔顺实一审获刑情况将成为朴槿惠案审理和定罪的风向标。朴槿惠案一审有望在3月末或4月初宣判。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田明观察,根据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和崔顺实的宣判,以及韩国法律习惯来看,朴槿惠或逃不了重判的结果。

  田明表示,本月初,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另一名重要涉案人员——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在二审判决中获得大幅减刑,只被判了2年零6个月的有期徒刑,并且缓期4年执行,而且是当庭释放。李在镕和崔顺实的审判都与前总统朴槿惠案件的审理密切相关。李在镕行贿案中,因为李在镕和崔顺实之间大量资金上的往来都没有被认定为是行贿,所以在对崔顺实受贿金额认定的过程中,李在镕案的判决发挥了积极影响,同样这种影响也将会持续到朴槿惠案件的审理中。而崔顺实一案中,崔顺实多项受贿指控都已经被法院认定与朴槿惠存在共谋关系。这样的判决显然对朴槿惠不利。同时,根据韩国相关法律,在一起受贿案中,受贿者所受刑罚重于行贿者。朴槿惠曾身为公职人员和韩国最高权力的拥有者,利用职权便利,胁迫企业主向其间接行贿。这种情节相当恶劣,在量刑上法院会有所考虑。

  专家:朴槿惠或被重判后再被特赦

  王俊生也指出,崔顺实案的宣判预示着朴槿惠案也将被重判。但他同时表示,现年已66岁的朴槿惠,毕竟拥有韩国前总统的身份,被重判后再被特赦的可能性很大。“朴槿惠作为前总统,她的判决不仅要考虑到法律方面的影响,也要考虑政治方面的影响。因此,最终的判决会多方面考虑。另外,考虑到韩国前任总统有特赦的可能性,比如金泳三、卢泰愚都有特赦,对于朴槿惠而言也极有可能会选择这种方式。”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