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挪威摘金 中国选手常馨月第20创历史

2018-02-13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突破和历史无疑成为12日平昌冬奥赛场上中国军团的关键词,中国第一位闯入跳台滑雪冬奥比赛的中国女子运动员常馨月也将正式亮相。作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第一位闯入冬奥会的女子运动员,常馨月在平昌的每一跳都是在创造历史。

  12日,在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2018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进入第2个比赛日的争夺,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决赛的第一轮和决赛轮相继进行。最终,挪威选手伦德比以264.6分获得金牌,德国选手阿特索斯以252.6分获得银牌,日本选手高梨沙罗以243.8分拿到铜牌。

  中国选手常馨月以154.9分获得第20名的成绩,实现中国女子跳台滑雪在冬奥会上的突破。比赛当天为了适应场地,中国跳台滑雪队早早到达场地进行赛前准备。跳台滑雪对赛场条件要求很高,一旦有“妖风”或者下雪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

  在决赛轮,比赛场地突然飘起大雪,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常馨月的发挥。她说:“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发挥到最好了,确实今天场地的风稍微有些不稳定,但是我们不会太在意外界因素,每一跳只想自己的技术动作,在教练挥旗的时候做好准备,今天的三跳已经很好了。”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有男子选手出战跳台滑雪项目,李洋成为中国队在该项目的第一人。而中国女子在该项目出现空白,尚未有人在冬奥会露面,直到常馨月的出现。

  常馨月表示会把这场比赛当成训练,之后瞄准北京冬奥会。她说:“2022年我们会以团队形式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希望更多人喜欢,我们会做到让大家知道中国女子跳台滑雪可以做得更好,加强自己的状态,北京冬奥会再见。”

  中国队在跳台滑雪项目起步晚,发展速度偏慢,2003年,中国跳台滑雪队才正式成立,相比邻国日本存在明显差距,放眼世界更是缺乏竞争力。常馨月希望通过奥运会看到自己的不足,更好的提升自己。她表示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奥运会,也学习到别的选手赛前、赛中、赛后的状态,他们并不是把奥运会看做大赛,而是很放松的面对。常馨月认为这次比赛只是一个开始,之后会越来越好。

  13日,平昌冬奥会进入第五个比赛日的角逐。在单板女子U型池项目上,中国队派出刘佳宇、蔡雪桐、李爽和邱冷四人参赛,最终刘佳宇与蔡雪桐资格赛排名第二和第六,两人携手晋级。北京时间2月13日早晨8:00进行决赛。此外,在北京时间20:07分还将进行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选手范可新、曲春雨和韩雨桐将参加该项目角逐。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