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主播为“吸粉”直播猎杀野生动物 已被刑拘

2018-02-13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2月1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九江台记者程玉香)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快手直播平台上,有一个名叫“户外战神掌门人”的主播号发布了大量猎捕野生动物的视频,吸引网民参与围观。当地森林公安介入调查后该名主播被刑事拘留。

  在快手直播平台上,名叫“户外战神掌门人”的主播号在户外圈子里小有名气,他外号“超哥”,头像上写着“百兽之王”,主播号定位在江西九江武宁县,自称是“九江山里人家,世代靠山吃山,喜欢深山老林的生活”,他的才艺介绍注明着:上九天揽月,下五海捉鳖。而这个主播号发布的视频内容视频内容均与野外捕蛇、抓捕野生动物有关,甚至还在视频里大晒被扒了皮的动物。

  昨晚,记者登录快手直播发现,“户外战神掌门人”账号还存在,但在他的网名后面加了一个括号,写着“超哥错了”,主播号所有的视频已被全部删除。

  在1月19日之前,该主播号上有200多个猎杀野生动物相关的视频,几乎每天都在更新,有网友发现后在微博上进行公开举报。当地的武宁县森林公安局立即介入调查,并依法传唤了主播号实际控制人周某,周某对自己猎捕野生保护动物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武宁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晓兵介绍,目前周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据周某供述,盗捕野生动物的工具主要是天网和一些自制工具,他还说,有时候为了配合直播,还在网上买过野生动物。

  在看守所里,周某说,在快手平台上做猎捕野生动物的“打野直播”已有大半年时间。他看到别人也是这么玩,就模仿别人。大部分视频都是转发来的,有一只(野生动物)是买回来的。周某承认,视频是自己在猎捕过程中拍摄的,也捕到过一些野生保护动物。在自己主播号上发这些视频目的是博取网友关注,吸取更多的粉丝。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对野生动物进行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捣毁巢穴、火攻、烟熏、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面对严厉的法律,周某表示后悔不已。

  北京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赖波认为,猎杀普通非保护、濒危动物,属于一般违法行为,但这名主播情节更为严重,已经涉嫌犯罪。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濒危动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从本案来看,男子已被刑事拘留,应该涉嫌刑事犯罪。

  对于这类违法的“打野直播”,赖波律师认为直播平台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直播平台应有类似的审核机制,如果发现有主播利用平台开展非法活动,有义务对违法的主播进行封号并删除相应内容,如果不采取措施,平台将面临行政处罚或构成犯罪。同时平台要加强监管,对主播进行基础的法律培训,提高主播门槛,要求主播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以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良性发展。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