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公安机关联合破获系列盗窃案 抓获嫌疑人181名

2018-02-13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北京、天津、河北、安徽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1·24”系列盗窃门店案和“5·26”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近两百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组成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相互传授作案方法,作案过程中相互掩护,分工配合。在各大中城市中流窜作案,危害巨大。

  去年10月底,一辆白色宝马轿车停在房山区窦店一所小超市门前,车内先后下来两名男子,其中一人称要订购很多商品,将店主引到店门口的宝马车旁,另一名男子则悄悄地溜进店里实施盗窃。

  公安机关调查发现,几名男子在当地流窜作案,以商谈订购商品、采购货物等理由对店主“调虎离山”、进而盗窃财物,一家当地的理发店同样也中了招。

  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通常驾驶中高档品牌轿车结伙作案,作案地点多选择路边超市、商店、饭店等营业门店。一旦犯罪嫌疑人的计谋被识破,他们甚至还采取暴力手段实施抢劫。

  犯罪嫌疑人在房山区窦店一个废品收购站实施盗窃时,被店内一名12岁小男孩发现,犯罪嫌疑人甚至对小男孩进行殴打。办案民警表示,嫌疑人把小男孩引到店外,小男孩往里走的过程中,其中一个嫌疑人拿着棍子把他打晕,丢在院子里逃跑。

  在系列入室盗窃案中,犯罪嫌疑人利用白天事主家中无人之际,通过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并在作案地仅逗留10天左右便返回原籍。随后,两类盗窃案嫌疑人再通过收赃人员将所盗窃财物以网络、快递等方式进行销赃。

  案情上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了“1·24”系列盗窃门店案专案组和“5·26”系列入室盗窃案专案组侦办案件,并部署北京、天津、河北、安徽等涉案地公安机关加强协作配合、深挖扩线,全面查清案件犯罪事实,彻底摧毁犯罪网络,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损失。

  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很强,频繁更换假车牌作案。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北京、天津、河北、安徽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行动,成功侦破两起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1名,核破相关案件425起,收缴手机、手表、项链、戒指等赃物210余件,有力打击了京津冀地区盗窃违法犯罪活动,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等案件发案数下降70%。

  警方发现,嫌疑人多以老乡、亲人为纽带结伙作案,属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案件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安徽、上海、浙江、广东、广西等多个省份。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分析,这类案件的第一个特点是盗抢骗流窜犯罪成为常态,并向经济发达地区集中。犯罪分子往往选择更大范围、更加迅速的跳跃式流窜作案,犯罪活动形成跨区域跨省界乃至跨国界的态势。北京、天津、上海等经济较发达地区80%以上案件为流窜犯罪分子所为。第二个特点是犯罪团伙呈现地域性特征,团伙成员以地缘、血缘或者亲缘关系为纽带,相互传授作案方法,作案过程中相互掩护,分工配合。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公安机关将保持对此类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重拳出击、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