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车票丢失补票需“先买后退” 仅收2元手续费

2018-02-13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距离2018年农历新年还有三天时间,这几天也迎来了节前春运最繁忙时刻。

  有不少网友留言,返乡途中东西多也繁杂,如果车票不小心丢失,正确补救措施是什么?

  西宁火车站售票值班员孟晨介绍,遇到上述情况,旅客可以来窗口进行办理挂失补业务。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以及提供的相关信息查到网上的购票记录,售票员会出一张新的火车票,但是这个火车票要求重新购买,可以选择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票面有一个“挂失补”三个字。上车之后找列车长开一个客运记录,等到了目的地站之后进行退票,那份钱会退还给你,扣两元手续费。

  铁路部门解释,走这样一个流程,原因是车票丢了,另一个人如果捡到,可能会用您的车票进站乘车,推出这样一个挂失补办措施,是为了防止有乘客恶意逃票。

  相比起丢票,更闹心的可能是丢失了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该怎么办呢?西宁铁路公安处西宁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张俊杰表示,可以到全国各大火车站公安制证窗口,补办自己的身份证明,只需要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经过民警核验和查证后,可以临时补办一张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可以乘坐当天各趟列车,有效期只限当日。

  最后,小助手再给大家普及一点行李遗失的小攻略。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均设有失物招领处。旅客所在地与物品发现地不在同一车站时,除按规定不得或限量携带的物品以及机要物品、食品外,可以请求铁路办理遗失物品转运。不超过5千克的,免费转送;超过5千克时,到站按品类补收运费。具体操作流程,可以下载铁路总公司官方APP12306手机客户端。在我的12306——温馨服务——遗失物品查找中可以提交自己的遗失物品信息,也可以打12306客服电话,选择“1”客运服务再转人工咨询服务,提供自己的车次、大致遗失方位,铁路工作人员会尽全力帮助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