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爸爸妈妈,我来啦!]阜阳到浦东 小兄妹投入妈妈的怀抱

2018-02-13 08:31: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特别报道《爸爸妈妈,我来啦!》持续关注五路孩子们的逆行探亲之旅。今天是腊月二十八,五路记者陪着孩子们已经陆续到达目的地。

  央广网上海2月13日消息(记者刘黎 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日),从安徽阜阳出发,奔波一整天,阜阳临泉县吕寨镇的一对小兄妹终于在晚上8点多见到了在上海浦东工作的爸爸妈妈,跨越700公里的距离,投入妈妈的怀抱,一家四口团圆了。

一家四口在上海团聚

  上海浦东新区航头镇王楼村,昨晚8点,奥宇和诗诗的爸爸终于把俩孩子从上海火车站接到了他们租住的房子里。室外气温只有两三度,村里又没有路灯,妈妈下班后,一直在门外等。

  爸爸:“妮妮睡着啦?”

  妈妈:“把她抱下来。宝贝儿,想妈妈没……”

  不到六点起床,从阜阳到合肥再到上海,倒了两趟火车,前后折腾十几个小时,小姑娘累得在车里已经熟睡,被妈妈抱进了屋里。和妈妈的亲近相比,爸爸的表达更内敛,为了接孩子,他特地找朋友借了辆车去了上海火车站,可见到俩孩子,却没太多的言语。

  爸爸:“亲是亲,但是内心里表达不出来,反正心里挺开心的,小孩来了嘛。”

  2014年7月,从温州到上海打工,今年是他们在上海过的第三个春节。不过,对哥哥奥宇来说,这次相聚很短暂,明晚他就要和小叔坐火车再回临泉,让妹妹诗诗陪爸爸妈妈过年。爸爸说,奥宇最亲近的人是爷爷,他舍不得和爷爷分开。奶奶也劝他留在上海,最终还是孩子自己做了主。

  奶奶:“我也叫他留在上海,他说爷爷打工回来了,爸爸妈妈有妹妹,我要陪着爷爷奶奶在家里面。”

  奥宇:“爸爸妈妈有妹妹陪了,我得回来陪爷爷奶奶,还有太奶奶。”

出发前的晚餐,奶奶爷爷和诗诗

  父母在上海工作,平时奥宇、诗诗和奶奶一起在安徽阜阳临泉县吕寨镇生活。为了让孙子、孙女能在镇上安心读书,去年夏天,家里花20多万买了套楼房,奶奶又张罗着给诗诗转到了镇上口碑更好的一家幼儿园。这次出远门,奶奶给俩孩子从里到外换了新衣服,给诗诗买了红箱子,装满了她的换洗衣服,还有两大包零食。

  奶奶:“来,坐我腿上,我抱抱你。你会不会想我?”

  诗诗:“想!”

  奶奶:“想给我打电话……”

  前天晚上,在临泉县分别前,奶奶紧紧抱着诗诗,吃晚饭不光给她夹菜,还多喂了她几口。

  诗诗:“byebye。爷爷奶奶再见。”

  奥宇:“爷爷奶奶再见!别哭哈,奶奶……”

  分别前,奥宇和诗诗坐在车里,和爷爷奶奶挥手再见,奥宇发现奶奶的声音有点哽咽,紧接着他在车里也红了眼圈,赶紧拿纸巾捂住了脸,藏在了妹妹的身后。

  和奥宇相比,妹妹诗诗更开朗,善言谈。出发前,诗诗拿出一叠自己画的彩笔画,挑了中意的两张带到上海,要送给爸爸妈妈。

  诗诗:“这些才是我画的美的,小蝴蝶、大太阳,彩虹,这个是白云,这个是大树……”

诗诗在火车上画画

  诗诗爱画画,哥哥教她构图、写字,陪她游戏。这两年,两个孩子几乎每年寒暑假都会去上海和父母团聚,不过,之前都是坐大巴去,昨天是他们第一次坐高铁,哥哥奥宇更是第一次坐火车。上午从阜阳到合肥坐的是绿皮车,下午合肥到上海坐了高铁,妹妹一上高铁,就开始找她眼里上下午坐的火车有什么不同。

  诗诗:“火车是绿色的,这(高铁)是白色的,(高铁)有两个车头,火车才一个头。里面也不一样,这儿有挂衣服的,那儿没有挂衣服的,这个布也不一样,(高铁里)热了可以脱衣服,那个(绿皮车)只能解扣子。”

兄妹二人在火车上

  火车上,哥哥会主动把靠窗看风景的座位让给妹妹,吃盒饭时,妹妹会主动把肉喂进哥哥的嘴里。在哥哥心里,亲人排名的依次顺序是爷爷奶奶、妹妹、姑姑,然后才是爸爸妈妈。爸爸也承认,长期不在一起生活,对孩子们有亏欠。去年暑假,女儿在上海住了一段时间,当时,爸爸是带孩子的主力,小棉袄和他亲近了很多,经常主动打电话过来。

  其实,孩子们的表现和感受,爸爸深有体会。他自己小时候,父母在浙江打工,寒暑假快结束,都会哭着闹着想留在父母身边。这两年,他们两口子也在纠结,孩子的成长只有关键的几年,在上海奋斗会不会错过了孩子们的关键期。不过,要把整个家担起来,给父母养老,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又是现实的压力。

  爸爸:“现在想想,小孩都大了,再不和他亲近一点,等他们大了,心里会评价爷爷奶奶比爸爸妈妈对他好,也怕他这样想。其实,好多时候也顾不了那么多。也考虑过回去,但是我打算从阜阳市再买套房子,回去在镇上开个门面店,做个小生意。”

  什么时候能回阜阳安定下来,现在看还是未知数,不过春节的团聚就在眼前。妈妈昨天给两个孩子买了草莓,哥哥提出想吃牛排,妹妹想吃比萨,孩子们心里的愿望在上海应该可以实现。对妹妹诗诗而言,这个春节有点特别,不仅可以守着父母,正月初五还是她的六岁生日,这个生日要在上海过了。来上海前,诗诗说,她想给妈妈唱首歌。

    诗诗:“我喜欢唱《世上只有妈妈好》。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李伟

  编审:任捷

  记者:刘黎、王利、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视频:郑平平

  感谢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的大力支持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