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鄢利清:20多年参加百次航天发射 22次担任01指挥员

2018-02-13 0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斗三号第五、六颗组网卫星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对于任务“01指挥员”鄢利清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是他第100次参加航天发射、第22次担任“01指挥员”。备战这次任务,鄢利清和他的团队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又实现哪些突破呢?

  在北斗三号第五、六颗组网卫星发射任务中,下达点火、起飞口令的就是“01指挥员”,这位大眼睛、小平头的老航天今年47岁,他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测试站高级工程师。航天人做事一向严谨细致,容不得一丝一毫粗心大意,鄢利清就是杰出代表。发射前出现的“小插曲”,鄢利清团队都有应急预案,不但确保了各项准备工作安全顺利,而且还优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

  鄢利清:对测试的工作时间安排进行调整优化,比如分系统的测试时间,以前标准是3天,这次就压到了两天;比如火箭上面级的测试流程相对上一次也优化了几天。逐步优化,使后面在高密度发射时,流程越来越简洁,覆盖全面完整,这样保证测试也没有遗漏。

  记者:尽管时间压缩了,最后我们保证测试的效果是一样的?

  鄢利清:测试的效果要达到一样,标准不能降低。

  鄢利清投身航天20多年,伴随中国航天的发展壮大,而快速成长成熟,他先后担任“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等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被誉为“金牌01指挥员”,他也收获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等多项荣誉。

  记者:第22次担任01指挥员?

  鄢利清:对,也可能是全国担任火箭发射最多的。

  记者:您还记得第一次担任“01指挥员”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鄢利清:第一次肯定紧张,手心里面能感觉到有出汗。

  记者:您报口令的时候,是怎样练的?

  鄢利清:自己练主要是对着秒表,就按照这个节奏,10、9、8、7、6、5、4、3、2、1。

  记者: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和一次又一次的实际任务,也越来越自信是吗?

  鄢利清:那肯定的。

  记者: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需要不断地改进呢?

  鄢利清:比如工作协调的时候,有时候安排的不到位之类的,下次就记住了,有一些需要优化的地方,下一次预先进行计划的时候就提前把它明确下来,有一些重点的地方,下一次就记住提前重点关注。数了一下才发现正好这是一百次(执行航天发射任务),比较欣慰,自己已经参加了一百次发射任务了,觉得自己还是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就。现在整体的航天产品质量比较高,所以我对这发任务,乃至后面的任务,都非常有信心。

  年三十越来越近了,西昌城里的喜庆氛围也越来越浓。鄢利清说,这次发射任务之前,他们根本顾不上想回家过年的事。鄢利清说:“春节之前进行发射,所有人员优先全心全意把这次任务执行好,特别是把现在测试工作做得更扎实。”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