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

2018-02-13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日)13点0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8、29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五、六颗组网卫星。

  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续将进行集成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四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运行。

  昨天(12日)下午,随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鄢利清的一声令下,搭载着北斗三号工程第五、六颗组网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出橘色的烈焰,一飞冲天。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北斗三号双星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28、29颗卫星已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展开到位,卫星状态正常,此次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张学宇说,这次北斗三号一箭双星圆满成功,对后续组网发射、建立基本系统奠定了基础。

  原子钟被称为“导航卫星的心脏”,是导航卫星保证定位测速的基本因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原子频率标准研究室副主任李春景介绍,此次升空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都装载了203所研制的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相比之前发射卫星上装载的原子钟,性能上有了大幅提升。比如原子钟最重要的日稳定度提升一个量级,卫星导航定位的性能也有相应指标的提升。从体积重量来看,减重减体积百分之三十以上。另外,国产化的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李春景表示,原子钟性能的提升可以为导航卫星性能的提升奠定基础。目前从国际上来看,也处于先进水平,总体性能跟美国GPS卫星中的水平基本相当。

  按照我国的北斗卫星“三步走战略”。目前,北斗二号工程已经组网完成,可以实现我国境内的定位导航服务。吴振宇说,相比北斗二号工程,北斗三号工程在精度和范围上都有了较大提升。首先是它要瞄准全球,为全球提供服务,这是区域上的重大变化。

  预计今年底前,将有18颗北斗三号卫星先后分10次发射到预定轨道进行组网。吴振宇透露,这样的发射频率是之前没有过的。高强度的密集发射也给整个卫星团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不过,北斗三号工程卫星团队通过卫星制作前期对设计的验证和状态的控制,已将卫星设计制造整个流程加快了两个多月。

  什么时候全球都能用上北斗卫星提供的导航服务?这是老百姓一直以来最关心的话题。吴振宇表示,今年18颗星打完之后,北斗三号将首先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覆盖,到2020年大概有35颗星,北斗三号工程将完成组网,提供全球导航服务,并且在性能和功能上赶超美国GPS系统。而且北斗系统利用上空的卫星提供位置报告和短报文的服务,在抢险救灾等方面特别有用。(记者张棉棉 邓曦光 刘鹏 路恒 见习记者郭明)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