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爸爸妈妈,我来啦!]小家祺到达北京与父母团圆

2018-02-12 07:3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从8日开始,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推出系列报道《爸爸妈妈,我来啦!》,央广记者兵分5路,从江西、贵州、山西、湖南、安徽五地出发,护送5名留守儿童去父母工作的城市团聚。第四路记者栾红和尧遥陪同11岁的小家祺从湖南长沙来到北京,与他的爸爸妈妈在北京相聚。这是他自出生以来第二个团圆年。

早上6点不到小家祺就醒了,在去长沙南高铁站的路上睡着了。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尽管长沙到北京的高铁开通近6年了,这仍是小家祺第一次坐高铁。无论是“嘀”的一声刷票进站,还是两车头相连的高铁重联运行都让他新奇不已。

小家祺和爷爷抵达长沙南高铁站

  记者:上高铁感觉怎么样?

  家祺:头有些晕。放东西的地方比火车上多一些,人也多一些。高铁速度、平稳度都比火车高。

这是小家祺第一次坐高铁

  爸爸妈妈在北京打工13年了,聚少离多。爸爸因为工作,只回家过过一次春节。家祺跟着爷爷奶奶在村里长大。家门口对着一大片的稻田,十几只母鸡在地里走来走去。这次能来北京与爸爸妈妈团圆,小家祺早早就有了自己的计划。他特别想去长城,也特别喜欢喝北京的羊肉汤。他想让爸爸妈妈带他去喝羊肉汤,也想让他们带他再去一次游乐场。

  这是家祺能够大大方方说出口的心愿了。另外一些心愿,他从来没在电话里跟父母说起过,比如他怀念跟爸爸一起下象棋的时光。

  家祺:一般在早晨和晚上的时候,我跟我爸爸下。

  记者:你会悔棋吗?

  家祺:会啊,可是爸爸不让我悔。都是他先悔棋,他悔几步,我悔几步。他如果不悔,我就赢了。

  记者:所以他赢了吗?

  家祺:不是,还是我赢了,这是无法改变的结局。

  11岁的小男孩已经有自己的小心思。依恋父母,又努力成长。

  家祺:那天她(妈妈)说要不要回去不工作了,回去照顾我,我说随便。

  记者:但是你不是想让爸爸妈妈早点回来吗?

  家祺:呃……反正早晚都要回来啊,早回不如晚回,晚回还能多赚点钱。

小家祺展示他的素描作品

  家祺五年级时开始练二胡。父母舍不得买一张高铁票,对家祺的教育投资却毫不吝啬。

  家祺:诶呀,(考试)没达到我爸爸的目标,就是三门都上九十分。

  记者:那你达到了什么?几门上了九十分。

  家祺:一门。

  数学是家祺最棒的科目。所以他知道,高铁持续降速意味着离北京越来越近了。

  家祺:173、172、到零应该就到了吧。171、169、168……越来越慢,越来越慢,166,从300多一下子到160了。前方到站北京西,外温零下3℃,哈哈哈哈……怎么是零下3℃,你骗我说零下2℃啊,那个天气预报不准。

  家祺出站后,与来接站的父母走岔了路。

  家祺:在哪里呢?我爸爸呢?

  妈妈:爸爸啊,你找找。看看你爸爸藏哪里了。

  家祺:应该在……应该在……在哪里啊?你知道在哪里吗?

  妈妈轻轻抱了一下家祺,让他找找爸爸。看着还在到处张望的爸爸,家祺有些不好意思了,和妈妈你推推我,我推推你,最终上前叫了一声爸。

家祺和爸爸妈妈终于在北京团聚

  妈妈:你过去叫他啊,让我去干嘛?

  家祺:爸爸。你等多久了?

  爸爸:我一直在等你。我在这里,没看见你。

  家祺:我早看见你了。

  爸爸:你在哪里看见我了?

  家祺:在那个柱子啊。

  爸爸:我还跟你妈说,我要躲着。哈哈哈哈哈……

  妈妈把家祺紧紧挽住,爸爸拎着行李,爷爷跟在后面,一家人向着地铁口走去。也许今天,小家祺就能吃到他梦中的羊汤了吧。

  家祺:羊肉炖了很久,而且又没有膻味。不放调料都很好吃,放了调料就更好吃,可以放胡椒粉、盐、味精啊……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李伟

  编审:任捷

  记者:栾红、尧遥

  视频:李帅

  感谢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的大力支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