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爸爸妈妈,我来啦!]14岁少年昊天到达北京与父母团圆

2018-02-11 08:2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从8日开始,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推出系列报道《爸爸妈妈,我来啦!》,央广记者兵分5路,从江西、贵州、安徽、山西、湖南五地出发,护送5名留守儿童去父母工作的城市春节团聚。央广记者刁莹和李楠,陪伴和记录了14岁的昊天从山西高平前往北京与父母团圆的过程。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昊天的父母在北京工作的地方叫昊天大街,和儿子的名字一模一样,在这对平凡的夫妻看来,这是一条直连北京和高平的看不见的线,是北京最亲切的地方。昊天父亲说:“反正挺有缘的,晚上下班出去看着,心里亲切,也挺想孩子的。打工为了让他有个更好的环境,希望他以后好点儿。”

妈妈的嘱托,方方正正,用透明胶带四边牢固地贴在墙上,坐在书桌前,一转头就能看见

  700公里之外,在老家高平的儿子全部精力都用在应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上。初中三年得的奖状被爷爷贴满了客厅的半面墙,有“考试成绩优异奖”、三好学生,也有运动会男子100米第一名。但考试的压力还是偶尔会让14岁的少年把情绪发泄给不在身边的父母。他说:“有一次确实没有考好,心里也有点不舒服,妈妈问我就说‘都不会!’然后妈妈就给我印了一张纸,告诉我其实考试你不会所有的题都会,只要把你自己觉得会做的都做对,就没有愧对这一个学期的学习。这张纸在考试复习阶段就会看。”

  印着妈妈嘱咐的这张纸被昊天用透明胶带四边牢固地贴在墙上,坐在书桌前,一转头就能看见。

昊天和爷爷奶奶告别

  昊天:我到了给你打电话。

  奶奶:噢,好。

  昊天:你们注意身体……

  今年腊月二十五一早,昊天告别爷爷奶奶,去北京和父母一起过年。这不是昊天第一次一个人去北京,去年他就自己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在北京西站转公交车,再坐十几站到父母工作的良乡,尽量让爸爸少请一天假。

从高平坐客车到长治

  从高平客运中心坐汽车到长治,再从长治飞往北京,这一趟,昊天和父母的时间距离只有四个多小时。说起长久见不到爸爸妈妈,14岁的男孩会一刹那红了眼眶,但眼泪不会流出来,一甩头,笑着说,父母并没有亏欠过自己。昊天说:“其实理解一下就好,他们毕竟是因为我才出去奋斗的,挣的钱也是全部供我学习什么的。刚开始还觉有点亏欠,但是现在越来越大就会理解了。”

  昊天:爸。

  父亲:你到机场了?

  昊天:对,在这儿等着呢。

  父亲:我也快到了,我在北京机场等着你……

带给父母的炸肉丸,让父母能在不回家的春节尝到家乡的年味儿

  在长治王村机场,昊天带着有半个自己高的箱子去托运,今年就中考了,箱子里除了自己的课本和作业,还给在北京的爸爸妈妈带了两大袋老家的炸肉丸,让平时辛苦的父母尽量吃得好一点,也能在不回家的春节尝到家乡的年味儿。昊天说:“他们每天从早开始,只能紧凑地吃点午饭,晚上又很晚才能回家,还要准备第二天的东西,确实特别辛苦。”

  中午1点,延误了一个多小时后,飞机平稳降落,昊天终于见到了小半年没相聚的父亲。

昊天和正在工作的父母

  抱了抱儿子,父亲又使劲拍了几下昊天肩膀,14岁的昊天已经比父亲高了。回家的路上,昊天一手拉着箱子,另一只手搭在父亲肩上,把父亲搂在怀里。对未来,昊天说他考上重点高中后,将来想考军校当军人,实现自己的理想,也让父母走出打工的生活。

  昊天:考一个军校。

  记者:想当军人?

  昊天:对。想的是以后肯定要有一个稳定的收入,让父母不用特别辛苦地工作,每天享受天伦之乐就好。

  即将到来的春节,一家三口就在北京享受短暂的天伦之乐,昊天的生活依然是以学习为主,但在爸爸妈妈身边,多苦都甜。

  记者:到北京之后你白天是在他们的房子里等他们还是到他们工作的地方?

  昊天:每天早晨起来写作业,中午的时候过去吃饭,在那待一会就回来,等他们快下班的时候再过去。

  记者:接他们一起下班回来。

  昊天:对。

  记者:其实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不是很长。

  昊天:对,做作业如果快的话,第二天就可以去那。

  记者:多陪他们一会。

  昊天:对。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李伟

  编审:任捷

  记者:刁莹、李楠

  视频:郑平平

  感谢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的大力支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