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汽车票全国联网车站明显上升 一二线城市全覆盖

2018-02-10 09:57:00来源:央广网

  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准备踏上返乡旅途的朋友也越来越多。近期中国之声都将邀请铁路、公路、民航领域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今天我值班》特别环节,每天为听众和网友解答关于春运的问题。今天两位“权威专家”就公路出行答疑解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两年,拼车回家成为大众春节返乡的新选择。眼看就过年了,如果现在还没买到火车票,路途又不远,选择顺风车拼车回去靠谱吗?交通部运输司综合运输服务处副调研员陈宝丰认为:“春运期间一些私人小客车在返乡、探亲途中顺路搭载了其他乘客,这种跨城顺风车对于缓解春运期间社会公众集中出行带来的供需失衡矛盾、改善出行体验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我们在指导推动有关运输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更好运输服务的同时,支持社会发展这种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共享出行方式,也提醒有关参与方在出行前,要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维护好各自合法权益,确保出行安全。”

  除了搭乘顺风车,据说还可以在网上“定制班车”,在数据汇总和精准分析的前提下,和相同目的地或相同方向的小伙伴一起回家,目前哪些地区开通了这项服务呢?交通部运输司综合运输服务处副调研员陈宝丰介绍,“定制客运”是道路客运企业为乘客提供的灵活、快速、小批量的定制客运服务,更能适应乘客“门到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也是交通运输部门鼓励道路客运转型发展的方向。目前,江苏、浙江、广东、湖南等各地客运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开行“定制客运”服务,日益得到乘客认可和欢迎。

  根据携程旅游公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汽车票全国联网车站从2016年的2725个车站上升到3881个车站,其中一二线城市实现全覆盖,三四线城市覆盖80%。在这个基础上,又该如何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权威的交通道路信息?如果遇到了长时间拥堵应该怎样应对?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副处长杨亮提醒,关于权威的出行信息发布,一个是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和中国之声栏目,每天早晚连线两次播报全国路况的信息。另外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微博和中国路网微信公众号也在每天发布路况信息,服务广大的出行者。

  杨亮提醒广大的驾乘人员,遇到拥堵的时候还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为了有效缓解收费站可能造成的拥堵,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优化免费管理的流程。二是合理设置和规范专用的免费通道。三是在收费和免费转换的时间,各地将合理设置一定的过渡期,采取增加人员全开车道的模式,提高收费通道的通行效率。

  2017年的网售汽车票数据显示,最多的用户依旧选择了当天购票当天出行。不过提前1-3天购票的人群比重有所上升,说明大家提前规划购票的意识有所增强。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