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爸爸妈妈,我来啦!]贵州铜仁小哥俩到达厦门与妈妈团圆

2018-02-10 08:4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从8日开始,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推出系列报道《爸爸妈妈,我来啦!》,央广记者兵分5路,从江西、贵州、安徽、山西、湖南五地出发,护送5名留守儿童去父母工作的城市春节团聚。9日,第二路记者周益帆和张兆福,陪同两位土家族小兄弟乘坐从贵州铜仁飞往厦门的飞机,与妈妈团圆。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9日),记者从贵州铜仁出发,在当地印江土家族的重要节日“赶年儿”这一天,陪伴两位土家族小兄弟,乘坐飞机飞往厦门,去看期待中的那片大海。他们旅途顺利吗?一年未见,两个小家伙跟妈妈说了哪些知心话?

跟妈妈见面

  贵州铜仁,户籍人口429万,常住人口311万,人口流出118万,是贵州第三大人口外流大市。

  吉吉和家祺小兄弟俩,住在铜仁印江县木黄镇荣光村,知道要在“赶年儿”这一天,一起乘坐飞机,前往厦门和妈妈团聚,两个人早上八点就起床,还穿上了新衣服,吉吉去跟小伙伴打了招呼,“我今天坐飞机去厦门。”

  妈妈罗亚玲,已经有一年没有回过老家,两个儿子要来,提前通了个电话。

  :妈,我要给你带点什么?

  罗亚玲:你要给妈妈带点什么啊?什么都不要带,你们来妈妈就很高兴了。

跟妈妈一起吃饭

  十岁的哥哥与七岁的弟弟,如今和爷爷奶奶一起,住在同样在外工作的小叔盖在老家的房子里。俩兄弟其实是在厦门出生,前几年,父亲突然去世,妈妈留在厦门继续工作,孩子们被送回荣光村石板滩老家。

  爷爷说,孩子们都懂事。平时会帮两位老人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赶鸭子、淘米,有模有样,“平时很乖,就是小的这个调皮一点,老师也说他们好,品德好。大了孝不孝顺是他们的事,现在(拉扯他们)是我们的责任。”

新民小学

  兄弟俩念书的新民小学在木黄镇,离家一公里。站在家里的小平台上,吉吉指向右前方的新民小学,他告诉记者他们上学路上花的时间取决于弟弟,“弟弟走得快十几分钟,走得慢就二十多分钟,他拖拖拉拉的。”

  吉吉在班上也是小带头人,是学习委员,小学四年级就帮着老师改其它学生的卷子。在哥哥的带领下,家祺这学期数学考了99,语文考了98。

  来厦门之前,吉吉翻了翻自己成绩通知单,想带给妈妈看看,成绩单上写着评语:你诚实善良、平时能和同学友好相处,尊敬师长,学习成绩优异,老师希望你继续保持。

  记者:平时你在班里干啥呀?

  吉吉:给同学说不会做的题。

  记者:为什么让你说呀?

  吉吉:他们不会。我多数会,少数不会。

  新民学校有五十多名留守儿童,2012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为这个学校的援建单位,因为一些山里孩子上学不方便,于是拨款,在原先的一片空地上,建起了四层小楼。

  校长彭超介绍,“一层是食堂餐厅,二三四层是住宿,每间住8个学生,这边有个五间,二层住男学生、三层住女学生,每层都专职有男教师和女教师分流管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援建宿舍楼

  这个冬天,校长和老师正在劝说更多的孩子下学期住到学校来,“到最上面一个寨子去做工作,走路可能要走两三个小时,让上面一些学生,转到我们这里来。”

  学校条件在改善,从石板滩通往外面的路,也在改善。荣光村村支书陈南海对此感触很深,“我们小时候就是走路进,到木黄赶集,要走一两个小时,现在,基本上印江县的路全部路都改善了,这几年,每个村组组通全部都修的。上面那个寨从这里修进去800多米。以前那个路真是恼火。”

  如今,100多公里的路,中间还要穿过四个隧道,差不多也只要两个小时,就能从吉吉家到铜仁凤凰机场,再坐两小时的飞机,就到了厦门。

  家祺:妈!

  罗亚玲:家祺,你们上飞机了?

  家祺:嗯,两个小时就能到!

  罗亚玲:两个小时就能到啊,你来的时候有没有晕车啊?妈妈在这里等你啊。

  家祺:嗯。

爷爷奶奶及两个姑姑姑父

  小兄弟俩的妈妈还有同样在厦门工作的小叔,早早到了出口。吉吉牵着奶奶和叔叔往前走,妈妈搂着家祺。之前家祺晕车吐了两次,但他没有告诉妈妈。兄弟俩还有些腼腆。

  看到妈妈提前买好的零食,堆了满满一桌,两个人才活跃了一些,家祺缠着妈妈要拿手机,妈妈要考考吉吉认识多少字。

  :家祺,学……认不得。

  妈妈:哇,你自己的认识,弟弟的你不认识,太差劲了吧。

  吉:你认识啊?

  妈妈:你还来考你妈妈了是不是?他说,叫我念,你自己都不会(笑)。

  吉吉说,因为以后想当个美食家,所以这次他到厦门要看看这里的土豆丝好不好吃,年龄小一点的家祺还没有想到那么遥远的事,这两天能玩一玩、看一看大海就太好了,妈妈跟他商量,“要看海?还是去游乐场看那些特别有趣的东西?还是去科技馆……明天带你去科技馆吧……”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李伟

  编审:任捷

  记者:周益帆、张兆福

  视频:郑平平

  感谢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的大力支持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