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24部门持续打击枪爆违法犯罪

2018-02-09 0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当前国际上暴力恐怖威胁日益严重、西方国家枪击案件频发的形势下,我国通过对涉枪犯罪的严厉打击和对枪支的严格管控,有效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分别比2012年下降八成多、六成多,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枪爆犯罪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为持续保持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成立了由公安部牵头、共24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这次行动的目标是什么?有哪些具体措施?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同时也保持了社会的长期持续稳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治枪爆犯罪,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枪爆物品管控之路。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京生指出:“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只有严管严控枪爆物品才能够确保暴恐、个人极端等严重刑事犯罪不升级,才能保证国家的一些重大活动能够安全顺利进行。严管严控枪支爆炸物品,已经成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过公安机关多年来的严打严控,当前我国涉枪犯罪形势总体平稳,持枪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处于历史低值。但是公安部刑侦局巡视员董小刚指出:“走私、制造、贩卖枪支弹药违法犯罪受各种因素影响,仍处于高发期。一些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非法制造、贩卖枪支弹药,犯罪的辐射范围、危害程度大大增强,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威胁,由此酿成的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

  针对当前我国涉枪犯罪的形势特点,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破获了一大批涉枪违法犯罪案件,收缴销毁了一大批非法枪支弹药,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李京生表示:“5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01.2万支、子弹5661万发、炸药1477.2万公斤、雷管3138.9万枚。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从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别下降了八成多和六成多。”

  为了持续保持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由公安部牵头,会同中央综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等23个部门和单位成立了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李京生介绍:“从今年2月开始到今年年底为第一阶段,工作重点是以打开路、强化整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2019年为第二阶段,工作重点是查缺补漏、深化巩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李京生指出,专项行动将围绕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络贩卖等重点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强边境和口岸地区整治,强化国际执法合作,依法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加大边境一线和口岸查缉力度,加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货物的查验,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严查走私枪爆物品犯罪活动。排查梳理网上涉枪非法交易的情况和线索,组织针对性的打击整治。同时,打击非法私制私藏枪爆物品行为,全面收缴流散社会的枪爆物品。”

  在治爆方面,专项行动中将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源头管控,加强社会面清查收缴,督办整治高发案地区,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排查管控。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司长金鑫表示:“严格民爆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依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推进行业的重组整合,最大限度减少民用爆炸物品危险源。”

  目前,制贩枪爆物品超七成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勾连,形成了“分散生产、多层销售、物流发货、买家组装”的利益链条,组织化、智能化、非接触性的特点十分明显。此次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及时清理网上枪爆违法有害信息,排查梳理网上涉枪非法交易的情况和线索,组织针对性的打击整治。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