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部分航班免费提供“空中上网” 旅客需提前预约

2018-02-02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这段时间里,中国之声将邀请铁路、公路、民航领域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今天我值班》特别环节,每天回答大家春运期间的问题。

  春节的脚步临近,很多朋友已经“归心似箭”,想早早“飞”回家人身边,正因如此,不少人选择坐飞机回家。今年春运,民航预计将运送旅客6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左右。

  昨天,中国之声联手花椒直播推出两场春运直播答题活动,共有1200万网友参与,不少人还拿到了答题奖金。在直播活动中,许多网友留言询问春运方面的问题,今天为大家邀请到国航和东航两位“权威专家”答疑解惑。

  春运期间航空有什么特点?人们赶飞机需要注意什么?针对这两个大家格外关心的问题,国航服务运行监控高级经理张智鹏介绍,因为春运明显的特点是客量急剧增加,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人多,所以建议尽可能早到机场;建议国内航班要提前两个小时到,国际航班要提前三个小时到,国内航班一般在早6点到早9点,国际航班的高峰在中午,一般是10点到14点;此外,建议旅客能够提前从自助渠道办理网上值机或手机客户端值机。

  春节出行往往都是“一家老小齐出动”,航空公司是否可以提供一些便利?张智鹏表示:“可以有,但请一定提前说”。他提醒,托运行李不要放贵重物品及日常必备的生活用品,建议老年人随身携带药品;对于婴儿、特殊旅客的运输,建议他们能够提前让航空公司获知,比如航班上有老人,需要地面轮椅服务等,这样才能够针对这些旅客制定特殊保障方案。

  另外,“空中上网”的问题也位列网友提问“TOP3”。今年1月18日,多家航空公司宣布“解禁空中玩手机”,一些航空公司还提供机上WiFi服务;春运期间,哪些航班可以“空中上网”?这样做安全吗?

  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弛介绍,这些飞机主要用于执行东航所有远程国际航线,比如中国到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国际航线,以及中国国内商务干线,比如上海-北京、上海-广州等商务干线的航班。只要大家能够遵守空乘人员和飞行员所推出的安全提示,按照规范操作,不会对飞机的稳定性和安全产生影响。

  一些体验过空中上网的旅客反映,目前机上网速较慢,甚至有的连微信图片都发不出去。对此,张弛解释,卫星网络的带宽相对于地面网络慢一些,同时飞机飞行时在某些区域信号欠佳,这些问题日后会进行完善;而今年春运期间,“空中上网”仍将免费提供,但一定要提前预约。张弛提醒广大旅客,希望大家在购买机票出行时提早到东航官网或东航APP上提早预约“空中上网”,因为目前还是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提供。

  最后,带来一组“实惠”的购票提示,根据去哪儿网发布的春运大数据显示:春运机票销售已渐入白热化,除夕前三天全国各地出发至成都、长沙、昆明的部分航班机票价格已经升至全价。热门航线机票难买,可以从临近城市“绕道”飞:比如北京可以选择从天津或石家庄机场出发,上海的旅客可以选择从南京出发。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