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欣:积极推进适合铁路运输特点的电子客票体系研发

2018-02-01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今天是2018年春运首日,中国之声推出《温暖回家路-今天我值班》春运特别直播,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直播间,与您一起关注春运。

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直播间

  如今火车站也有自助售票机、取票机和自助验票,非常方便快捷,但是还是需要取票。现在一些航班采用电子客票,拿着手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安检登机。铁路方面什么时候能采用电子客票?

  对此,黄欣表示,铁路在2013年就已经推出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乘车服务措施,但是全国铁路系统庞大,点多线长,铁总要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推广。近年来,铁路方面一直致力于电子客票的研究,会尽快推出一个适合铁路运输特点的电子客票体系,方便旅客出行。

  据悉,今年春运还增添一些比较方便的票务查询渠道,比如微信公众号、12306微信小程序等,方便了对网络非常熟悉的旅客。但是对于网络不太熟悉的旅客,比如中老年人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铁路方面又提供什么新的便利方式呢?

  黄欣介绍,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既会考虑运用科技手段订票的群体、也会考虑到采用其他手段购票的群体。对于务工人员、社会弱势群体,铁路部门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提供服务,比如在2005年就推出了电话订票业务,比互联网订票还早。虽然现在使用电话订票的人员在减少,但是铁路部门仍然保留了这种方式,就是考虑到可能还有人不会使用网络。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都开展了务工人员团体票预订活动,在车票预售之前就为他们办理。同时在一些较大车站窗口,专门开设专窗为没有办理团体票或者没有企业、没有单位帮助办理团体票的零散务工人员提供购票服务。借此机会,也向大家介绍一下铁路订票电话号码:95105105。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