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一带一路”上的浙商“基站”

2018-01-31 0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布拉格1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肖源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中国最活跃的商帮,浙商的身影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在中欧国家捷克的5400多位华人,80%以上来自浙江。从传统服装贸易到跨国公司并购,浙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捷经贸交流积极的践行者。记者在捷克采访了解到,一个全新的“一带一路”捷克站正在当地建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迎接“一带一路”五周年跨国采访系列报道《行稳致远新航程》,今天推出第十三篇:《“一带一路”上的浙商“基站”》。

  上周出发的义乌至布拉格中欧班列上,装载着捷克浙商孙剑凯一个集装箱的服装。再过一个多星期,这批货物就将交到捷克客户的手上。今年来捷克正好十年的孙剑凯告诉记者,“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和“义新欧”班列的道路联通,让自己贸易周期大大缩短,“以前比如一个柜子从中国运出来,然后清关,一系列做下来起码要40天左右,现在20天、25天货就到你手上了。”

  而在一两年之后,这个速度会更快,贸易更加便利。因为在两个月前的世界浙商大会上,“一带一路”捷克站的建设正式启动。

  “一带一路”捷克站为何物?首先要从“义新欧”班列说起。目前,“义新欧”已开通9条运输线路。2017年全年,班列往返运行168列,发送14910个标箱,比上年增长84.3%。“义新欧”中欧班列已成为全国运行线路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运行效率领先的中欧班列。

冯旭斌(左一)陪同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左二)赴捷克考察“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

  而班列运营方,义乌天盟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却告诉记者,由于欧洲铁路设施的欠缺,义新欧班列实际上已经遭遇到瓶颈,“一带一路”捷克站首先就是承载“义新欧”贸易大通道建设的重要功能模块。“欧洲的火车站、火车公司提供的服务跟中国的铁路火车站提供的服务本身就有较大区别,他们没有增加基础设施、设备、场站,我们现在自己创造这样的空间。”

  浙江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处长陈国荣向记者介绍,“一带一路”捷克站将建设“义新欧”铁路专用货运站和铁路专用线,服务“义新欧”乃至全国中欧班列,提供中欧班列捷克终端站点装卸与中转服务。此外,基站还包括商贸功能区、物流功能区、科创功能区和综合服务功能区,陈国荣说这叫一场多园。一场是指货运场,多园指物流园、商贸园、工业园和综合服务园等多个功能配套的区块,围绕双边贸易链协同推进,带动浙江省与捷克和周边国家双向贸易投资增长。

  而在义新欧铁路的另一端义乌,一个捷克小镇也将计划筹建。陈国荣说,捷克的区位优势、捷克与浙江经济的互补决定了“一带一路”浙江基站首先选择捷克。因为捷克在欧洲中部,有区位优势,还有产业优势,捷克那边的一些机械、装备比较先进,跟浙江互补。

  采访中,许多国内浙商期待“一带一路”捷克站早日运行,其中包括浙江万丰奥特集团董事长陈爱莲,前不久万丰收购捷克DF等轻型飞机制造公司,计划在国内打造万丰航空小镇。陈爱莲表示:“走出去引进来,把产品拿回来,把先进的飞机制造拿到中国来进行生产,再全球化进行销售,现在进展非常顺利,马上就可以起航了。”

  捷克浙商林国光告诉记者,自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他在布拉格的餐馆顾客由原来一天五百人达到了七八百人。林国光希望,“一带一路”捷克站能把国内一些先进的手机应用带到捷克来,“在中国自己拿一个手机出去一分钱都不用,在这里不带现金就不行。今后希望中国在云、支付等各方面都能早日融入这些国家。”

  目前,义乌市政府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已经抵达捷克开展工作,2018年7月“一带一路”捷克站将正式挂牌。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