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长治破裂燃气管线抢修: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

2018-01-22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治1月22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0日,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19日晚9点20分左右,长治市上游燃气供应企业三晋新能源公司称,长子县至长治县长输管线破裂,预计抢修时间为7天,将导致长治市减少日供气量32万方,直接影响长治市主城区及长治县20日至27日早中晚高峰时段部分居民用气。

  紧急通知称,初步判定事件原因是长治县郝家庄乡漳西村煤矿采空区沉降造成管道被拉裂,事故地点为采空区水域。除了做饭、洗澡需要使用天然气外,去年起,长治市全力推进“煤改气”工程,用清洁能源代替传统燃煤采暖。

  而受这一轮强冷空气影响,山西省气象台昨天(21日)刚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未来几天长治市的最低气温都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零下5摄氏度左右,周三、周四可能还有降雪,正是用气量大的时候。

  这样看来,预计持续到本周六的抢修,显然对政府部门、当地百姓以及企业都是不小的考验。

  泄漏发生后,燃气公司立即放空管道,组织施工机械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抢修。由于处于事发地点的煤矿采空区形成一大片水域,管道破裂处在水面以下,有一定施工难度,需要现场土方作业,将撕裂处围起来,并抽掉坑中积水,方可挖掘抢修。施工人员正在操作多台大型机械就近取土,对位于问题管道上方的水域进行围挡。目前围挡已经成功实施,正在进行抽水清淤作业,然后对管道做针对性修复,即可恢复正常供气。预计抢修时间为5-7天。

  山西省长治市发改委桑利刚主任昨天傍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抢修主要是排水作业,寻找位于水下的管道,针对破裂处进行修复,“现场的抢险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围起了围堰,水也抽干了,现在正在清理淤泥,估计今晚可以找到管道,明天开始处理,明天或者后天险情就可以排除。”

  目前正是四九大寒时节,对于刚刚实施煤改气的部分居民而言,采用天然气取暖是否也受到影响?记者采访了部分居民了解到,除了早中晚做饭高峰外,其余时间天然气还是有一定的供应量,对取暖影响不大。如果节约用气、错峰用气,生活和取暖还是有保障。

  为了保障居民用气,长治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还发布《关于天然气供应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启动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保供应急预案,对全市工商业燃气用户进行限、停供;科学组织调度,积极协调气源企业增加对长治的供气量,要求燃气供应企业华润公司和长治县政府增加LNG购买量,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

  2017年12月13日,长治市也发布了一个《关于我市天然气供应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表示受全国性天然气供应紧张影响,长治市供气形势严峻。通知称,为进一步提升天然气管输能力,三晋新能源公司进行了管道提升作业,会影响部分天然气供应。

  煤矿采空区,即在煤矿作业过程中,将地下煤炭或煤矸石等开采完成后留下的空洞或空腔。如果对煤矿采空区不进行加固或回填,时间一长就容易在地表形成塌陷坑,形成积水。对采煤塌陷区进行综合治理,普遍被认为是一个世界难题。

  据《山西经济日报》2016年11月15日报道,长治煤矿采空区地表变形的特征为:基本上一次塌陷到位,后期变形较小。采用房柱法开采煤层时,如果严格遵循国家规范,留够煤柱的大小和数量,则不会引起采空区地表的变形和塌陷;但一般煤矿为了多采煤,很少按规范操作,因而总在煤矿开采中和开采后,在采空区地表发生缓慢而不规则的地表变形和塌陷。

  另据长治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2017年城区、长治县等3区5县79972户村民实施了“煤改气”工程,改造供热面积954.27万平方米。“煤改气”工程以管道气为主、液化天然气和压缩天然气为辅,可同时满足居民取暖、做饭等需求。有关当地管线抢修工作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还会持续关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