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GDP总量首登80万亿门槛

2018-01-19 0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柴华 实习记者张青)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8日)公布中国经济“成绩单”,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同比增长6.9%,增速较前年提高0.2%,这是最近七年来经济年增长率首次出现回升。2017年经济运行中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问题?今年经济又将如何前行?

  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第四季度同比增长6.8%,全年GDP总量为827122亿元,比上年增长6.9%,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去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大宏观指标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8%。从物价看,全年CPI上涨1.6%,好于预期。从国际收支看,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均明显回落,其中结售汇逆差1116亿美元,同比下降67%,显示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说,去年国内市场主体购汇意愿下降,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为65%,较前年下降9%,外汇融资稳中有升。预计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外部环境比较稳定,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在逐步减弱,或者说市场对这方面因素的消化比较顺利,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日益巩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有望保持。”

  宁吉喆说:“去年我们实现了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从宏观上起到了保障和促进作用。人民币在国际收支平衡下,汇率是稳定的。人民币币值稳定不仅有利于贸易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在整体经济良性发展前提之下,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钢铁、煤炭、煤电去产能任务已经完成。去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5%。宁吉喆表示:“去库存方面,去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前年末减少了1.1万亿平方米,比大前年末减少了1.3万亿平方米。粮食去库存也都取得了明显进展。降成本方面,2016年各种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元,2017年继续减少了1万亿元。每百元企业成本中下降了0.28元。”

  新旧动能的转换也在加快进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还有新产品以及新动能,这“六新”在过去一年蓬勃发展。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放管服改革,使得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去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有力支撑了就业和创新发展。

  宁吉喆介绍:“现在需求非常旺盛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都是增长50%以上。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更快,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无论是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正在迅速成长,也成为新动能。”

  此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民生保障继续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去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了人均GDP,还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也在改善。

  宁吉喆介绍:“600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已经完成,其中将近一半是货币化方式。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9亿人次,我国医保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张医保网。从产业结构看,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与工业一起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更为喜人的是,从需求结构看,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消费和投资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也是一大变革。经济增长和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宁吉喆表示:“去年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

  宁吉喆强调,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将继续深入供给侧改革、深入五大重点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加大破立降,破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向好,三大经济体同时正增长。未来我国提质增效,大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虽然还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只要我们能够站抓住机遇,克服挑战。中国的国民经济与国际也是高度融合的,同时在国内有很多有利的机遇。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