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数十万高薪招聘60岁以上老年体验员 广场舞“领袖”优先

2018-01-18 0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开招聘简章,一般情况“35岁以下”,甚至“30岁以下”是对年龄的要求,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总是倾向年轻人。而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没有高级职称的普通职工,想再就业可谓难上加难。

  然而,阿里巴巴集团最近一条招聘启事,专门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老年广场舞KOL优先。KOL译为“意见领袖”或者“在行业内有话语权的人”。这个职位还有不菲的年薪——35万至40万。不少热爱网购的老年人投了简历,这个工资完胜年轻人的岗位到底做什么?广场舞“领袖”能成为开拓中老年市场的排头兵吗?

  阿里巴巴的一条招聘启事火了,不仅招聘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能提供35万至40万年薪。其实,招聘的是“亲情版”手淘产品的体验员。淘宝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刘晓杰介绍,要求体验员定期组织座谈或小课堂,发动身边中老年人反馈“亲情版”手淘产品的使用体验,还要通过调查、走访等形式收集中老年群体对产品的体验和意见,“需要年龄在60岁以上、学历不限、工作背景不限,但是要求跟子女的关系比较融洽、有稳定的中老年朋友群体圈子并在群体里有比较大的影响力、有一定的网购经历且网购经验比较丰富的人更加优先。”

  岗位自从1月15日发布招聘简章后,截至1月17日已经收到上千份简历。62岁的廖女士是安徽合肥的退休职工,作为社区广场舞的副队长,她和队友们都对这个体验员岗位跃跃欲试,“从前年开始,女儿教我网购,现在除了吃的东西,其他生活用品,包括小孙子的衣服都是我从网上买的。这个岗位年薪最少都35万,几个队友都想试试。”

  高薪招聘老年体验员,是否只是阿里的商业噱头?刘晓杰表示,招募中老年用户体验员,要服务于淘宝的“亲情版”手淘产品,围绕中老年消费群体的场景和需求,定制新的亲情版本体验,并且打通家人之间的互动,运用精准运营,实现更加立体复合的千人千面。

  其实,“买买买”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剁手党”也不分年龄。阿里数据显示,全国中老年“剁手军团”已然十分庞大,仅淘宝天猫就有近3000万中老年“剁手党”。刘晓杰提到,50岁至59岁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占比高达75%,“北上广深杭这些地方相对而言网络比较成熟,除此之外,重庆成都武汉南京等地的中老年朋友网购其实非常多。他们买的东西跨度也很大,小到充值卡大到空调卫浴,以及常用的衣服、鞋子,都是中老年朋友消费的主力类目。这些年老年朋友网购更加年轻化,偏潮牌、偏运动的产品,受到中老年朋友非常大的欢迎。”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党俊武表示,近几年,随着50后步入老年行列,老年人网购参与人数逐年上升。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2.3亿,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经常上网的老年人占比5%,“老年人使用手机的比例总体上超过80%,其中使用智能手机的占11%,此份额的老年人都有实现网购的可能。与2000年相比,当时老年人参与比例只有0.3%,展望未来,预计50后、60后进入老年行列后,老年人和其他人参与网购越来越普遍,和其他年龄群体没有太大差异。”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与京东战略研究院2017年12月联合发布《老年网络消费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老年网络消费发展迅速,与区域发展水平呈反向变动,表现出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渗透的趋势。河北沧州的林先生夫妇向记者吐槽自己的“网购”经历。

  林夫人:老头给我买了一件貂儿,网购的,原价17万、章子怡同款,处理后3900元。打开一看,完全是假的。

  林先生:老年人思维有时跟年轻人不一样,便宜了就想买。该出手时就出手,结果出手之后就后悔。

  对此,党俊武特别提示:“网购,如同游泳,如果没有救生圈、没有教练指导,呛水避免不了。老年人网购初期,在并不熟悉的起步阶段,最好征求下子女意见或者征求下身边熟悉网络的朋友意见。”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