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国参与“温哥华会议”商讨朝鲜问题 未邀请中俄两国

2018-01-17 0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7日),朝鲜、韩国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有关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工作会谈。据媒体此前报道,朝韩双方将各自派遣由三人组成的代表团参会。韩国统一部副部长千海成、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分别担任首席代表。

  按照计划,双方将就朝鲜奥运访问团规模、访韩路径、韩方为朝鲜访问团提供资助、朝鲜访问团人身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磋商。值得关注的是,双方或许将确定朝鲜代表团是否经由陆路访问韩国。由于通过陆路访韩将越过双方的军事分界线,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因此,韩国政府一直希望朝方经由陆路访韩。而在此前15日举行的会谈中,朝方也曾提议艺术团经由陆路访韩。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而自从金正恩在新年讲话中表示希望两国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展开谈判之后,半岛局势迅速缓和。就在双方频繁会谈、积极推动南北关系的同时,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温哥华,一场“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正在召开。

  此次所谓的“温哥华会议”,是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在去年12月20日共同敲定的。蒂勒森表示邀请曾在1950年到1953年期间参加朝鲜战争对朝作战或援助“联合国军”的国家外长等高官到加拿大会面,共同讨论如何提高现有的对朝施压效果和下一步的外交措施。参与此次“温哥华会议”的国家共计20个,除美国、加拿大之外,还包括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印度、土耳其、意大利、英国等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会议没有邀请中俄两国。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曾在1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渠道仍然是六方会谈框架和联合国安理会。他强调,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十分复杂敏感,各方应当在缓和局势、推动对话方面多下功夫,而不是采取一味施压和孤立的做法。在没有朝鲜半岛问题重要参与方与会的前提下召开此类会议,无法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认为,在温哥华举行的朝鲜问题会谈有害无益,不会产生任何具有成效的结果。

  在昨天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陆康再次强调:“此会议从一开始就不具备合法性和代表性。世界已经进入了21世纪,在国际社会正关心如何能够寻找妥善办法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并为此作出努力的时候,个别国家却搬出了冷战时期所谓的‘联合国军’名目,并且在半岛核问题有关重要参与方没有参与的情况下,召集这样的会议。我们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我想再次重申,这样的会议没有任何代表性和合法性,中方从一开始就持反对态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会议召开非常不合时宜,“因为不管会议的议题是什么,其宗旨和目标就是进一步地向朝鲜施压,特别是多国、多边施压。但是,今年1月1日以来,南北关系出现了明显改善,双方正在进行相向而行的努力。这个过程中,双方都有对话和缓和的意愿,另外双方的矛盾和分歧很尖锐。因此,对话缓和进程比较脆弱、稳定性极其堪忧。那么,有关各方应该采取促进而不是促退的做法。而现在一方面南北在积极对话;另一方面,包括韩国在内20个国家要在温哥华开另一个基调的会议,事情本身对当前全球瞩目的南北对话进程显然是一种负面的效果。”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