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阿普莎拉之舞

2018-01-16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暹粒1月16日消息(记者谢喆 郭婕妤 李觐如)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柬埔寨的吴哥窟,让暹粒变成了东南亚最负盛名的国际游客集散地之一。在当地,一台由中柬合作推出的名为《吴哥的微笑》的演出,上演了上千场,并大获成功。这个由中、柬两国文化部门共同支持,中国文艺院团第一个海驻场演出项目为当地的柬埔寨民众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当地的服务员、营业员、“嘟嘟车”司机成了舞台上的艺术工作者。在《吴哥的微笑》中饰演“阿普莎拉仙女”的柬埔寨演员小余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给她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央广记者采访小余和她的家人

  中国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与柬埔寨文化部门合作,在吴哥窟所在地暹粒推出大型舞蹈史诗剧《吴哥的微笑》,让尘封数百年的历史和文明在舞台上重新复活。这部中国文艺院团第一个“走出去”的海外驻场演出项目,编导、创意、灯光、舞美和运营来自中国,而演员则全部来自柬埔寨。

  小余是《吴哥的微笑》中饰演“阿普莎拉仙女”的柬埔寨演员,住在暹粒郊区。

  小余:一开始的工作就是跳舞,在别的团,小小的地方。一个月45、50美金差不多,现在在《吴哥的微笑》是210美金,基本上比其他朋友高。

  记者:现在对你的工作满意吗?

  小余:满意。以前没有能力帮助父母,因为工资的问题,现在在《吴哥的微笑》上班,能帮助妈妈一点。

  记者:你每天几点上班?

   小余:有两个工作,第一个工作早上七点开始,是服务员。来到这边先打扫卫生,人家订餐了,要在客人还没到之前先把桌子安排好。在《吴哥的微笑》上班,觉得时间还有空闲,所以再找了另外一份工作,不是很累。

  距离《吴哥的微笑》演出还有两个小时,小余来到了剧场,开始做表演前的准备。

  白天在餐馆打工,晚上回到舞台上跳仙女舞,适应了城市劳动的骨骼,总是要在上台之前,让板着脸的舞蹈老师用力地扳一扳,恢复肢体的灵动。

  公司为演员们配备了柬埔寨最优秀的民族舞蹈老师,那些已经淡出现代生活的艺术,在年轻人的身上得以传承。

央广记者采访小余

  记者:你怎么理解“微笑”呢?

  小余:微笑,坚强,不软弱。

  记者:你对未来人生有什么设想?

  小余:想做老师来教下一代的人。

  舞蹈史诗剧《吴哥的微笑》,让小余成长为自立的女人。很多像小余这样的柬埔寨平民因《吴哥的微笑》过上了体面的生活,并对未来怀有梦想。

  不久之后,一座多元业态的“吴哥文化创意园”将在小余家的附近破土动工,它由深圳华侨城集团增资扩股后的云南文投集团投资建设。在“一带一路”这座宽广的舞台上,更多的“阿普莎拉仙女”将绽放美丽的笑容,在此共舞。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