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被曝对海地和非洲国家出言不逊

2018-01-14 0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特朗普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什么叫“祸从口出”。有当事国的国家元首还有平民百姓,他们表达着心中的怒火,说出了自己的震惊和愤怒。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特朗普11日那些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的言论表明,他认为我们的人民都是没有价值的。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我无法相信,在美国的历史上,在白宫、在椭圆形办公室,居然会有某位总统能说出那样的话。

  美国当地居民尤兰达:我们没什么不同,只不过肤色不同而已。

  非洲人国民大会副秘书长杰西·杜阿尔特:我们国家不是“粪坑国家”,海地等其它国家也不是,特朗普总统对不赞同美国立场和政策的国家发表如此言论,这是极其无礼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究竟说了什么话惹得这么多人怒火中烧?当地时间11日,美国媒体援引所谓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特朗普在白宫与部分国会两党议员开会讨论移民体系改革时,有与会者建议美国应保护海地等加勒比地区和其它非洲国家移民,这时特朗普脱口而出,为什么要让那些“粪坑国家”的移民来到这里,为什么不能让像挪威这样国家的移民来美国,此言一出引起了轩然大波。

  事实上,特朗普口口声声所谓的“粪坑”二字是英文中这个单词直白的翻译,而这个词在辞典当中解释的意思是“极为肮脏的、令人厌恶的地方”,是脏话,多用于口语。

  据美国媒体报道,因为当天特朗普在白宫与部分国会两党议员商讨移民问题是闭门会议没有音频或者视频流出,到底特朗普的原话是不是“粪坑”二字,无从查证,也有美国媒体报道的其它版本说,特朗普当时脱口而出的话是“为什么要这么多海地移民,我们要将他们赶出去”。

  特朗普发推文称的确使用粗暴语言

  特朗普的此番言论被披露之后引发世界各地的广泛批评和指责,一时间无知、愤怒、震惊、可耻、歧视的声音,淹没了舆论,而特朗普本人显然也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连忙在社交媒体发布多条消息为自己的不当言论灭火。当天他在推特发文说:“11日在白宫与两党官员讨论移民计划的会议上,我的确使用了粗暴语言,但除了说海地显然是一个非常穷苦的国家之外,我从来没有说过贬损海地人的话,从没有说过将海地人民赶走,这些都是民主党人捏造的,我和海地人民关系很好,或许未来会议应该录下来,这太不行了,毫无信任可言。”

  不过,特朗普没有说明“粗暴”语言具体指什么,也没有澄清在讨论海地和非洲国家移民时,他是否使用了“粪坑”国家的说法。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特朗普多次称一些非洲国家为“粪坑”

  而据当时在会议现场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12日对媒体说,特朗普在会上用了非常“粗俗下流”的词汇,而且反复多次地称一些非洲国家是“粪坑”。“特朗普总统多次打断另一位参会的民主党参议员,他当时污言秽语,话里充满了仇恨和种族主义色彩。我用这些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知道这些话有多重。”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粪坑”言论丝毫没有益处

  就连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与特朗普同为共和党人的瑞安,12日在被媒体问起这件事时表示,虽然他不清楚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如果特朗普真说了这样的话,那无疑是“不合适的、没有丝毫益处的”。瑞安还说,他的祖先是爱尔兰移民,也曾被人看不起,但最终取得了成功,这样美丽的移民故事在美国的过去和现在,每天都在上演。

  被追问是否会道歉 特朗普缄默

  而当地时间12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活动时,还遭到了现场记者的追问,“总统先生,你会不会为昨天(11日)说过的话道歉?”不过,特朗普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追问之下特朗普可以保持缄默。不过还得有人出来给他的言论灭火,当地时间11日白宫发表声明,为特朗普辩护说,某些华盛顿政客选择为外国而战,而特朗普总统一直为美国民众而战,不过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却从白宫的这份声明当中发现了一个细节:此番声明居然没有否认媒体的相关报道,更没有批评媒体报道特朗普的“粪坑”言论不实,言下之意,美国媒体称这是否就是白宫默认了特朗普出言不逊的事实呢?无论怎么解释和否认,都掩盖不住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和抗议。

  海地政府表示震惊和愤怒并予以强烈谴责

  海地政府12日发表声明,对媒体报道的特朗普这一“侮辱性种族主义言论深表震惊和愤怒”,并予以强烈谴责。声明中说,任何一个有教养的、身处高位的政治家都不应该说出这样的话,这样的话只能凸显他的愚蠢、肆意妄为和缺乏远见。

  声明说,海地移民为美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可如果特朗普真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说出了这样的话,说明他对海地移民的认知是错误的,而且充满了种族主义色彩。

  非洲多国要求撤回所谓“粪坑国家”言论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多个非洲国家共同发表声明,要求特朗普撤回所谓的“粪坑国家”言论,还表达了对特朗普令人震惊的种族主义、排外主义的强烈谴责,并要求特朗普郑重道歉。非洲多国民众也对此表达强烈不满。

  肯尼亚内罗毕居民阿钦:我很震惊“粪坑国家”,他来过肯尼亚吗就这样称呼我们,他了解非洲人在美国取得的成就吗?

  尼日利亚拉各斯居民:特朗普总统说非洲国家是“粪坑国家”,这真的非常不好。我认为每个非洲国家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或许每个非洲人都应留在自己国家工作,我估计这样种族歧视的情形才会好转。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称“无法让人接受”

  除了加勒比海和非洲国家纷纷站出来表达抗议和不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科尔维尔表示,美国总统的言论令人震惊,所谓“粪坑”这样的话无法让人接受。“美国总统的言论令人震惊,是可耻的。我很遗憾,但只能用‘种族主义’来形容,你怎么能管整个国家、大陆、所有人叫‘粪坑’,就因为他们不是白人吗,这样的话无法让人接受。”

  移民美国?挪威人“敬谢不敏”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特朗普11日在“贬损”海地和非洲国家时,特意夸了北欧国家挪威,称“美国应当更多地接收挪威这样国家的移民”,这可能与挪威首相正在美国访问有关。

  而对于这样的示好,挪威人显然不太买账。有挪威民众表示“不去美国,挪威挺好”。路透社给出的数据显示,19世纪时,曾有数十万挪威人奔赴美国,但2016年,挪威530多万人口中只有502人选择移民美国。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