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桑吉”号第三轮灭火已展开 专家:目前不会沉没

2018-01-14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提供的消息表示:昨天(13日)即“桑吉”轮发生碰撞事故并失火的第七天,上海打捞局的救助人员成功登上“桑吉”轮发现并带回两具遇难船员遗体和“桑吉”轮的黑匣子——VDR设备,经检测“桑吉”轮一层生活室内温度高达89摄氏度,救助人员无法进入搜救。根据交通运输部提供的信息,现场的应急处置船舶已达14艘,第三轮灭火已经展开,“东海救117”轮、“东海救101”轮、“深潜号”等救援船只已经分批抵近“桑吉”轮实施灭火作业,截至昨天傍晚17点,“桑吉”轮距事发地点漂移约150海里。

  国家海洋局昨天深夜向媒体通报,海警2901船、2146船继续在事故海域开展监视监测,事故船体中前部及附近海面油污仍有燃烧情况。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称,监测人员在事故船舶附近海域进行了采样分析。监测结果显示,海水中石油类物质浓度高值为25微克/升。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海洋局将持续在现场开展空海立体监视监测,及时掌握事故海域油污分布状况及海洋生态环境变化状况。

  1月6日,巴拿马籍油船“桑吉”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装载有约13.6万吨凝析油的“桑吉”轮全船失火。截至今天(14日),事发已经进入第八天,船上32名船员中,已有3人遗体确认,其余29人失联。目前,桑吉轮火势持续燃烧并不断爆燃。根据专家分析,“桑吉”轮沉没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从船体的结构来看,单舱的爆炸不会影响其它舱体,但现场的浓烟和小规模的爆炸给救援带来了较大难度。

  “桑吉”轮上携带的13.6万吨凝析油,又称天然汽油,其挥发性极高,混合在空气中容易产生燃烧或爆炸。经过燃烧以后,还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成分,会对海洋环境存在潜在的影响。截至目前,“桑吉”轮上的大火已经持续超过七天,未来大火还将烧多久,何时才能被扑灭?

  在大亚湾华德石油从事危险品码头管理的专业人士何望分析:“船装的货较多,在船舱里不完全燃烧,如果船体结构稳定,还会持续燃烧一到两周。目前沉没的危险不大,但存在倾覆危险,有三个船舱已经进水。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去救援,要遵循生命至上的原则,还有出于防污的原则,防止进一步恶化。海上施救非常难,89度已不是人能够接受的温度,上去的人员要穿很重的全套救援设备,人在上面待的时间不长。”

  这样看来,“桑吉”轮的火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下一步救援行动该如何展开,上海中远海运油品运输有限公司高级船长薛周分析:“下一步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动用所有力量把火灭掉,但这需要时间,海上有各种各样的不利因素。邮轮上灭火,开始水冷却物理降温,把船体温度降下来,减少燃烧爆炸可能性,后续用泡沫覆盖相当有效,还有按照油品用干冰,但干冰投放要到舱室里才有效。”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