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广义货币增速M2再创新低

2018-01-13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13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的广义货币,也就是M2,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8.2%的M2增速,也再创历史新低。

  什么叫M2?不光有M2,其实还有M0、M1,这都是用来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可以直白地理解为M0是这个社会上流通着的所有现金,是所有看得见摸得着的钱。

  在M0的基础上,再加上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这些机构的活期存款,就是M1。简单地说就是,所有的现金加上这些机构随时能取出来、随时可以变现的钱,不太严谨地说,这些活期存款就叫M1,或者狭义货币。

  进一步,在狭义货币M1的基础上,再加上企业的、个人的定期存款、信托类存款,或者一些票据,不太严谨地说,这些死期的钱,加在一起的社会上所有的钱,叫做M2,或者广义货币。

  因此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M2能够反映潜在购买力。理论上说,如果M2的增速放慢了,甚至M2总量下降了,说明人们的名义流动性财富或者名义购买力小了,进而投资意愿和能力下降,有涨价或通货膨胀的风险。

  这次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中,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真的意味着这些“理论上”的问题会发生吗?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这主要反映的其实是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背景下,银行资金运用更加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由此派生的存款减少。“初步测算,2017年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全年同比少增,下拉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总体看,这些有利于金融机构保持稳健经营,降低系统性风险和缩短资金链条,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影响。此外,2017年财政收入形势较好,财政性存款较上年多增,由于财政性存款不统计在M2中,也暂时性地下拉M2的增速。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有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不必过度解读”的判断比较科学。同时,董希淼认为,今年,M2增速有提振的空间。“应该分两个方面看。第一个,确实不必过度解读。尽管跟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12%的增长目标有一些差距,但是恰恰反映出去杠杆、严监管取得了成效。第二个,可以看到M2过低的增速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比如对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增长较慢,如果长期这样可能会影响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过2018年随着银行业务不断回归本源、优化负债结构,M2增速在2018年应该会有提升的空间。”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浩则补充,由于统计数据涉及年末,银行并不是不想放贷,而是额度不够了。杨浩认为,社会融资从2017年全年来看并没什么问题。接下来还是要关注2018年1月份的情况。货币政策方面,仍然会延续稳健中性的基调,中性略偏紧。

  昨天发布的数据同时显示,2017年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0.8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2017年货币政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从贷款结构看,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规模在收缩,有力地支持了国家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重点领域建设。12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年末扩大0.7个百分点。

  此外,地产调控效果在信贷数据上有所反映。阮健弘介绍,2017年12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2.25万亿元,增速比上年末回落6.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4.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人们借来供房子的钱,没有过去涨得那么快了。

  通过这个数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的相关工作,加强住房信贷管理的成果。“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3100亿,是2016年2月以来的新低。可以看出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结果,房贷的需求减弱,也符合调控的预期。像2016年以来,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过快地增长,甚至占到整个新增贷款的89%、90%,这个是不健康的。”

  此外,昨天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还显示,“三农”、小微企业等信贷投放同比都出现了增长,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0.9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年末高2.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都要高。

编辑: 杨璇铄